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阅读成为你自己,读汪丁丁---赵婕

已有 2308 次阅读 2017-2-4 09: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阅读成为你自己,读汪丁丁的书,不只是纸面上的思想和常识,他还让你拿这些常识与思想来雕刻你自己的人生,读汪丁丁的书,你便知道这个时代最新的变化与最恒定的价值是什么,如果我更早读到汪丁丁先生的书,如果我更早地思考明白汪先生究竟在说什么···,那么我的人生···。这是很容易出现在我脑海中的假设。      

比如度汪丁丁的书,我逐渐知道了批判性思考的意义,比如读他的书,我解决了人生的情感困惑问题。情感泛滥的人终究会被情况所伤。一种不智慧,太真而不美的善伤害了善良本身。这样的状况成了我生命的气候。是因为我相信感情至上,我蔑视智力,误解智力对于纯粹情感的亵渎。阅读汪丁丁,逐渐懂得汪丁丁夫妇身上所有的一种深赋激情与仁的中道精神,精致自然的行为方式,让自己和他人都各得其所地美好,当然,背后自有看不见的对人世间悲欣交集的担待。我是对汪丁丁的文字很信,我信,汪丁丁的文字是经过他生命实践的。而他的生命呈现出来的元素是如此丰富。他的文字,是过了他的心,穿越了他的生命的。所以有一天,汪老师引用一个简单的句子,除非我们以智慧面对生活,而非仅以智力或情感来处理它,又如小小的钥匙打开了我尘封的思维之门。例举简单的例子,旁人可以类推,却不必简单应对。因为我的问题,在有些人那里就不是问题。

因为汪丁丁先生的作与述,是问题导向与方法旨归的。而我带着问题到他的书中寻找答案,尤其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因此阅读的结果,就是水穿石一般的塑造,日积月累,一种趋向清明的内在开始成为日常生活的灵魂,一种不卑不亢的力量带来仰俯自如,懂得尊重自己与尊重他们是浑然一体的,知道了内在与表达之间的紧密关联。精神上这些根本问题的解决,就像从风雨不定的春天热烈潮湿的夏天,进入秋高气爽的季节。体会到自我解放之路后如释重负的轻松。并且在人生的限度和潜力之间找到了恰当的自知之明,然后,觉得安妥自在。

有人说汪丁丁是先知先觉者,是文艺复兴式的人物,是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有见识有情怀。在很多人眼中,他的知识过程与人生体悟水乳交融。他在上层社会与底层社会之间,在流连象牙塔与走出玻璃娇子之间,在王元化那样的老一辈与最年轻的孩子之间,在古今中西文理之间,在知与行之间,在教学与著述之间,他海纳百川的气象已成。汪先生自己会说,这是为己之学。让我们感谢有这样的为己之学,当我们的世界上,有巨大的蔚蓝,有水之王者存在,我们还满足于自己的狭小与停滞,不求上善,不信水滴石穿,那只是我们自己的遗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31393.html

上一篇:帕瓦罗蒂的钉子
下一篇:认识到知识的极限之后便得到信仰
收藏 IP: 61.165.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