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中国式好人‘’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17-2-3 17: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并不喜欢自己的好人形象,是因为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不自在。我的笑容是挤出来的,缺乏感染力。我的身体是僵硬的,缺少灵活和力量。成为一个表面上的好人,是集体主义文化所倡导的,要牺牲小家为大家,牺牲小我为大我,每个人都被忽略了。被忽略的人,作为一个能量体,会沦为黑色的能量体,充满绝望怨恨和悲伤,特别是怨恨,会吓着自己,觉得自己坏极了,于是去做一个好人。最终导致我们一直是互害型社会。所以我们要做真实的人。

真正的好,是那种我存在你也存在,我爱你,因我又丰沛的爱,并且我真的不需要你的回报,而你真要回报,我也坦然笑纳。而中国式好人,是讨好,而讨好是你存在我不存在,并且,讨好都伴随着很深的自卑与恐惧。最要命的是,讨好着看似不寻求物质与利益上的回报,但其实要一个很大的重要的回报,尊重我爱关注我亲近我。但讨好本质上是一种防御,反而将讨好着与他们隔离开,他们发现自己付出了一切,却什么月没得到。那时就会生出怨气,越是超级好人,他们的怨气越是可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31264.html

上一篇:阅读是生命的光合作用
下一篇:帕瓦罗蒂的钉子
收藏 IP: 61.165.150.*|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