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留学印象--室友篇

已有 4967 次阅读 2019-1-28 20:33 |个人分类:留学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圣克鲁兹, 室友, 林肯街, 达科他街

引子:今天就启程回国了,现在圣何塞飞北京的飞机上。我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UCSC)一年的学习生活正式画上了句号。回首这一年,很多人进入了我的世界,有不少事是我第一次经历,这些人和事构成了我在美国的一年。在此,对这些人和事做一简述,以便日后回忆这段岁月。

------------------------------------------------------------------------------

刚到圣克鲁兹时,与我的第一位室友D合租在林肯街。D是四川人,在UCSC读电子工程硕士,是一个学霸。在国内某985高校读到大三后,到美国读本科,一年半拿到那所学校的本科学位,然后在UCSC读研,一年时间就达到了毕业要求。他非常自律。在我的印象中,他每天和每周的时间都有固定的安排,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去健身、什么时候去超市进行生活物资补给都是固定的。除了学习,他另外的爱好是健身和打篮球。只要他没睡觉,不是在电脑前学习、就是在健身房或篮球场锻炼。这种学习和生活方式让他既有发达的头脑,又有强健的肌肉。

他做菜的方式也令我记忆深刻。基本就是水煮或者是炖。水煮鸡腿、白菜、青豆、豆腐等等,煮好后放上一大勺老干妈或辣椒油。这是他最常吃的菜。有时更简单的方式是,煮些青菜、放几只大虾尾,伴面吃。更高级的方法就是顿猪蹄。他选择这种极简的做菜方式,定是出于省时省心的考虑。他不愿把时间浪费在他认为对自己提升不大的事上。只要营养够,味道是次要的。在这点上,我挺佩服他的。没想到在国外的90后留学生这么用功。

他话不多,但是只要是需要他帮忙时,他很愿意伸出援手。8月底,租房合同到期,他选择了去San Jose租房住,我选择了搬到Santa Cruz的另一个公寓租住,结束了7个月的林肯街生活。这时面临了搬家问题。他有车,在他的帮助下,我搬到了新的公寓。搬出来后,我们一同打扫卫生,以应对房屋中介的manager的检查。房子检查完后,我们互道保重,就再见了。也许不会再见了,不过没关系,能认识就是有缘。他在用他的努力追求美国梦。愿他成功。

离开林肯街后,我搬到了达科他街,室友是来自东北的Y博士和她老公小强,还有她父母,再后来还有他们出生不久的宝宝。Y博也是联合培养博士生,在UCSC生态系访问。搬到达科他街时,小强下楼帮我搬行李。在他的帮助下,我很快就搬完了。

Y博的沟通能力很强,做事很干练,待人接物很真诚。由于这边的房租比在林肯街时便宜不少,我的生活压力也小了些。他们很能替别人着想。他们做饭、洗澡、上厕所的时间总是和我错开,这让我在得到合租的好处的同时避免了合租的坏处。在我下班回来后,他们说话的声音都会降低很多。在达科他街生活的这段时间,心情非常愉快。每每坐在大落地窗前,望着外面的灯火,或红红的朝霞,总能感受到一种宁静和希望。

前几天,Y博的父母和小强带着刚满月不久的宝宝回国了。他们回国那天早上,我是打算帮他们提下行李送一下他们的。那天早上时间还很早,我开着电脑,一边看着论文,一边等着他们出门。可能是怕打扰我,刚开始还能听到他们小声说话的声音,不一会儿当我走到门口看时,他们已经走了。也没来得及和他们说声再见。再过个把月,Y博也要回国了,祝她顺利,祝愿他们的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在Y博的父母和小强带着小宝宝回国后,达科他街的公寓里住进了我的第三批室友L老师和她老公W先生以及他们8岁大的女儿。虽然只和他们做了一天室友,还是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善意。L老师是上海某大学的副教授,他们学校的土生博士如果想评教授必须要有一年以上海外访学经历。去年评职称,其他方面她都完全达标,就是败在了没有海外访学经历上,非常遗憾。所以今年无论如何她也要克服困难出来访学一番。

      L老师和W先生为人非常热情。今天一大早,我刚起床,L老师就到厨房做早饭。她跟我说“李老师,你今天早上就要回国了,我来给你做个早餐吧,也很简单,就三明治和粥。”我盛情难却,接受了她的善意。她昨天中午才到Santa Cruz,自己都还没安顿好呢,昨天下午才在Trader Joes超市买了些菜,就给我做早餐,谢谢她。快850时,Bo师兄打电话告诉我到公寓楼下了,准备上楼接我,再送我去机场。W先生听到后,拎着我的行李箱,帮我背着背包就往楼下走。他个子不高,帮我提着行李送我上车时的那身影却显得很伟岸。他灿烂的笑容和那冬日暖阳交相辉映。上车后,Bo师兄说,Shaoyong找了一个好室友(因为Y博马上也要回国了,Shaoyong租下了整套公寓,L老师租了其中一间)。谢谢他们夫妻俩,虽然相识短暂,他们却给了我的访学生活一个温暖的尾声。祝他们一家三口在美国的日子幸福快乐,祝L老师的访学生活收获多多。


2019年1月27日写于归国航班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159574.html

上一篇:留学印象--老师篇
下一篇:我的博士论文致谢
收藏 IP: 221.217.80.*| 热度|

6 张红光 郑永军 黄仁勇 吕振超 彭真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