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新鲜而又平庸的2018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8-12-29 16:10 |个人分类:成长心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终总结, 2018, 留学, 美国

说今年新鲜是由于差不多一整年都是在美国度过的。语言新鲜,环境新鲜,经历的人和事新鲜。虽然我们实验室都是中国人,但是在公交车上、超市里、以及一切与社会的接触都是英语。对于没有语言天赋的我总是不能以英语思维进行听说。于是,最近几个月我Push自己多接触美国社会和人民,多用英语。英文水平终于略有提高。

环境新鲜,这边很注重保持生态环境的原始状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野生动物一点都不怕人。校园里,鹿、火鸡、浣熊、松鼠大摇大摆的在人面前走着,视人如无物。在海边,如果你手里端着一盘美食,海鸟闻到气息了就有可能飞过来抢劫你手中的食物。

人和事新鲜。认识了好些个美国居民,如Peggy, Holy, Troy, Inge, Roger, Sara, Mia, Lynda, Janet, Jill。他们无偿教我们英语,他们很友善,周六给我们组织聚餐,让我们有机会和当地的美国家庭接触。此外,还认识了这边工作生活多年的华人,如Freeman一家,华人教会的计姐、董哥等。这些华人非常热心。还经历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节日,如:万圣节、感恩节、圣诞节等等。有些节日,如:感恩节和圣诞节都是在美国家庭过的,很有意义。

在吴老师实验室认识和接触的博士生、学者也很多。在此真是感受到了学术交流的频繁。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铁打的实验室,流水的兵。来访问/联合培养的学者学生都是非常出色的。在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也发现了自身与他们的差距。他们每个人都各有特点,与他们的接触令我倍感新鲜。

说今年平庸,主要是科研产出方面不尽如人意。虽然业绩不行,但是,为了鞭策自己,也为了及时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留下印记,还是应该记下来的,以便以后能反省与回顾。今年的工作成果主要如下:

1. 发表SCI期刊论文一篇。虽然发表的期刊档次不高,但我对这篇论文的创新性和所作的工作的价值还是满意的。此篇论文的投稿过程相当曲折,在发表之前,被两个2区期刊所拒,也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沮丧。

2. 发表国际会议论文一篇。该会议是电子科大博士生国际学术交流支持计划中的会议。参加会议的差旅费、住宿费、以及论文的注册费都是可以由学校报销的。只因自己不学习规则,也没事先问研究生院的相关情况。导致了没能享受到学校的学术支持。好在导师很爽快的就承担了相关费用。

3. 投稿SCI期刊一篇。这篇论文投到了一个数学类的3区期刊,让人担心的是该期刊处理稿件的速度实在是慢。已经投稿4个多月了,还没外审。都已经催稿两次了,也没回应。我以后对这种期刊只能敬而远之了。

4. 在美国这边外导的指导下,开始了一个有别于国内的研究方向。这个方向和我之前的方向有区别也有联系。自认为外导对我的工作安排还是挺合理的。只是工作进展缓慢,最近才有点起色。

5. 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结果不理想,以惨败告终。虽然很沮丧,但不灰心。只有好好准备,争取来年有个好收成。

6. 申报了省教育厅一般项目,近期已得到了教育厅推荐,应该没啥问题。虽然是小项目,钱也不多。但总算可以有点可供自主支配的小科研经费了。

7. 审稿论文5篇。有遇到具有创新性的论文,也有灌水的论文。不得不说,审稿是一项严肃而又费时的工作,对于自己熟悉的领域,审稿是有意义的,也是应该的。对于不熟悉的领域,审稿于作者于己都不利。

8. 发表科学网博文22篇。数量远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这方面该改进,不能偷懒。既然下定了决心写博客,就要坚持。我相信当坚持写的时间足够长以后,收获就会显现出来的。

  今年的工作就这些了,太平庸了,需要提高产出量。生活很新鲜,工作很平庸。希望在来年继续新鲜的生活,做出不平庸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154225.html

上一篇:喝酒的好处
下一篇:2019尽人事听天命
收藏 IP: 76.102.4.*| 热度|

9 郑永军 梁庆华 黄仁勇 梁洪泽 雷宏江 张学文 刘欣 武夷山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