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喝酒的好处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8-12-23 16:52 |个人分类:生活见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喝酒, 冬至, 圣诞

实验室哥儿们筹划了好久的中国式喝酒终于在今天晚上实现了。地点选在了小顾和小林家。他们家是三室一厅的房子,他俩一人一间,另一间住着一个从国内来访学的老师,这几天正好那位老师出去旅游了。就这样,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聚会场所。之前,王总也试图找地方,但没找到合适的。其他哥儿们家地方都太小,或者不方便聚会。

黄博,超,俊涛兄弟为了这次聚会,特意去圣何塞买酒买菜,折腾了大半天。小顾和小林也忙活了一下午。聚会完后,他们还得收拾战场,也有得忙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这次聚会喝酒。这次聚会恰逢冬至,时值美国圣诞假期开始,一帮在圣塔克鲁兹求学、访问的学生、学者聚在一起吃火锅、喝酒,气氛十分热烈。

TIM图片20181223004459.jpg

今天喝酒还有两件值得庆贺的。一是地大的刘老师今天刚到UCSC,这酒是为他接风洗尘;二是王总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买到了心仪的车,值得庆祝。大伙儿都喝得挺猛的,刘队长不愧为山东大汉,酒量大喝得又快,一瓶啤酒几秒钟喝完。王总今天也是十分高兴,喝完白的喝啤的。几杯酒下肚,餐桌旁的气氛就起来了,说话的声音一个比一个大。一个一个仿佛都被这酒精点燃了,嘴里的话都说不完。时不时有人的话被另一人打断。喝得多点的人似乎都进入了不说话不痛快的状态。

TIM图片20181223004402.jpg

慢慢的,就有人开始过量了。有人吐了,也有人趴着睡了。这时候,酒精就把人带入到了难受的状态了。我酒量小,所以不敢贪杯。因为以前喝多过,那种吐得把胃都掏空了的感觉实在不好。所以,我认为适量喝酒还是可以的,但不能醉了,正所谓过犹不及。

讲回到喝酒的好处,那些生理、健康方面的好处我就不谈了,我也不是那方面的专家。我觉得好处主要有三。一是,可以快速和人建立社交关系。新到一个环境,要是马上和那的同事喝上一回酒,这便很快就熟悉了。与工作状态下和同事一个个去认识不同的是,在酒桌上氛围很轻松,任何人之间没那么拘谨。同事之间甚至还会互相开玩笑。作为一个新人,很快就了解了同事之间的一些事,也很快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喝酒的第一个好处是,酒精会使人从正常的理性状态中抽离出来。这种抽离能给人带来创造力。理性对人是有好处的,可如果一直处于理性状态,则有可能使人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而喝酒使人从理性状态的抽离,使人从循规蹈矩的理性思考中解脱。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可以天马行空,胡思乱想。很多平时害羞的人,喝了酒之后滔滔不绝就是这个原因。这是他们不会像理性情况下那么害羞了。名师大家的最得意的作品很多都是在酒后做出的。如:诗仙李白就常常在酒后写出诗歌名篇。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也是在他的酒后之作。

第三个好处是帮助人短暂的忘记压力和痛苦。适量的酒可以带来愉悦感。酒后再睡上一觉,即使天塌下来也无所谓。压力太大时,喝点酒可能有好处。

马上年底了,各种聚餐、庆祝活动将接踵而来。希望大家饮酒适量,享受酒精带来的快乐就好了,没必要体验它带来的痛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153138.html

上一篇:张扬个性的万圣节
下一篇:新鲜而又平庸的2018
收藏 IP: 76.102.4.*| 热度|

11 郑永军 李颖业 黄仁勇 易军艳 郭景涛 刘振华 信忠保 刘钢 彭真明 雷宏江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