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参加2017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有感 精选

已有 8405 次阅读 2017-11-3 00:53 |个人分类:学术讲座|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会议上做口头报告      

       1015--18日,我参加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17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会议过去十来天了,这段时间事情多,没来得及将参会感想记录下来。为了克服拖延的毛病,今天动手写一下。由于是联合学术会议,规模比较大,涵盖了地学的各个领域,包括地质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等。会议专题就有108个。我参加了其中第58专题“油气田与煤田地球物理勘探”。做了题为“基于最小加权范数的叠前弹性参数同步反演”的口头报告。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国内学术年会。第一次还是09年在深大读研的时候。当时跟着导师喻老师以及实验室的同门一起参加了在广州大学举办的2009中国密码学年会。那个会议的规模比较小,只有几个专题,在几个小会议室进行。当年张鹏师姐在一个分会场做了报告。我们几个小硕只是在下面听。总体感觉是不明觉厉。

   时光飞逝,想不到自己再次参加国内学术年会已是8年后的今天,身份已经变成了博士生。投稿这个会议,是受到了我的导师彭真明教授的鼓励。他说这种会议论文对你们博士毕业没有用,但是,对于与国内的同行交流还是有帮助的。于是,我就将前期项目中所做的一些工作提炼了一下,写了篇短文投了过去。最后被录用为口头报告。参加完这次会议,我的感想主要有:

1. 既来之,则好好为之。

   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的成本其实挺高的。注册费就是一两千、吃住也都要花不少钱,还要花几天时间。如果在会上做的报告,没一点新意,那么即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与金钱、也浪费了台下听你报告的其他人的时间与金钱。所以,如果以后要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一定要有些值得和同行分享的东西,这样才能都有收获。

2. 参加学术会议是一个向专家学习的好机会。

   会议主持一般都是些业内有名的专家。台下的听众中也有在你这个领域非常有经验的专家。一方面,你做报告的时候,是专家就你的工作进行指导的时候。你在台上做报告的过程,是一个向他们介绍自己工作的过程。在做完报告后,他们向你提问、和你互动就是一个对你的工作的反馈过程。他们提的问题、看问题的角度对你是会有帮助的。这其实就是一个向专家学习的过程。另一方面,听专家做报告是学习他们的研究思路、方法的机会。专家的研究领域也许和你不同,但是他们研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值得借鉴。

3. 学术会议是一个结识朋友、寻找合作的平台。

   参加会议的大多是你这个领域的同行。你们可能都从事着相同或相近的研究。如果不参加会议,或许一辈子都不会认识。参加会议,使得结识相同领域的朋友、开展合作变得很自然。可惜的是,我不善交际,没有在这次会议上结识什么朋友,以后多努力。

4. 学术会议是一个宣传、展示自己和项目组的机会。

   这次会议上,看到了一些来自企业的代表,他们做的报告都挺不错的,让人感觉他们公司的技术实力很强。这实际是他们在向外界宣传他们的产品和工作。对于我们个人。在台上做报告,也是一个宣传与展示自己和项目组的机会。所以,在学术会议做报告马虎不得。报告做得好,是对自己和项目组的正面宣传;做得不好,则是抹黑。

5. 好好做科研。

   只有做好了科研,才有好东西可以在会议上与人分享。只有做好了科研,将来才可能得到基金资助,才能开得起会。才可以使自己在一个良性循环中成长。总之,做好科研才是王道。

   虽然,这次会议不是顶级会议,但还是得到了我的导师以及吉首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学术之路还很长,我当好好努力,争取以后做的每个报告都能给听众带来收获。

                                                                    2017113日凌晨于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083553.html

上一篇:乘火车返校之感想
下一篇:在哪里发表中文论文不要钱?
收藏 IP: 210.41.98.*| 热度|

9 黄永义 林志远 罗鸿幸 陈理 高峡 石磊 彭真明 吴斌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