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awn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awning

博文

在二本学校里,该如何成长?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17-3-19 20:15 |个人分类:成长心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二本学校里,该如何成长?

李曙


淅淅沥沥的春雨已经下了近半个月了,吉首这座小城可能已被洗得干干净净了,乾州古城里的青石板路或许因这春雨而又黑得发亮起来。大好春光都没来得及出去赏。最近我安静地在家写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今天总算提交、打印,算是告一段落了。本来不打算写的,只因明年就到了可以申报副教授职称的年限了,想申报一下省里面的课题。而学校之前有规定,欲申报省里的课题,必须先报国家自科。因此,我就只能硬着头皮写了,也算是为以后申报自科做准备吧。

今天闲下来,想着该写点东西了。这篇文章既写给在二本学校里学习的同学,也写给像我这样在二本学校里工作的青椒们。我本科是在河北一所大学读的。该校虽然在河北名气较大,近年来还入选了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高校。但终归还是一所地方性学校。毕业后去了深圳一所高校读研,学校软硬件条件在全国来说都属一流,近年来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但也不是“985/211”名校。(这里并没有轻视母校的意味,只是为了交代背景。)

1 对现状不满,产生抱怨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是在县里一所农村中学读的。学校人数不多,同学都来自附近乡镇。当时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属上等。高考的时候也超过了一本线十几分。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去了河北的那所综合性大学读书。所以,我当时对现状很不满。因为,我当年觉得以自己的高考分数完全可以去一所更好的学校,比如一般的211学校就读。现在回想起来,我大一那年是在负能量笼罩下度过的。不光给自己带来负能量,甚至还常常将这种负能量辐射向周边的人。我当年最喜欢用的一个句型就是“要是当初XXX,就好了。”。这种句型除了空耗自己宝贵的注意力外,没有任何好处。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真的好幼稚。

若干年后,我在湖南一所二本学校上班。经常和学生们聊天,发现有一些优秀的学生,他们要么高考发挥失常、要么对自己有更高的期望,对身处这所学校这一现状不满。进而抱怨学校条件不好、抱怨老师教学水平不行、担忧从这所学校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等。当然,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会有。可是,这种不满和抱怨有什么用呢?只会让你感觉自己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而实实在在的将你的时间浪费在不满与抱怨中。

对于在二本学校工作的青年教师,也是同样的道理。二本学校、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二本学校,无论是在工作环境、发展平台、生活便利性等方面都是无法与重点学校或沿海地区的学校相比的。在这种情况下,人是容易不满的。想想自己一名牌大学博士毕业,甚或是海归博士,来到一个要待遇没待遇、要平台没平台的学校。如果再加上工作上有点不顺心的话。也是容易对现实不满,抱怨的。但是,这种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影响和对上述学生的影响是类似的。

2 接受现实,从现在开始积累

上面提到了二本学校里的某些师生对现状不满,抱怨的现象。如何破呢?对于有信心、不怕折腾的学生,可以回去复读一年,来年再考。对于想换个学校的老师可以选择另谋高就。这些都超出了本文讨论的范围。这里只对没办法或不想换个学校,但又想有更好的成长的师生说点自己的想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首先应停止抱怨、如实承认现在面临的一切都是必然和活该到来的。高考发挥失常,说明你当初并没具备很强的考试能力。不能作为你可以上更好的学校的理由。如果是由于选择的问题,来现在的学校工作或学习。只能说明,你当初的选择和你现在的感受不一致。你所处的环境(学校)并没有因你当初的选择而变得更好或更坏(对普通人来说的)。如若长期抱怨学校差,自己慢慢就会真的觉得她差,甚至觉得她哪儿都差。时间长了就会忘记自己在这里工作、学习的目标是什么,就会自己将自己沦为受害者。

其次,该干嘛干嘛。学生是来学习的。老师是来教学科研的。已经停止了抱怨,就该干点正事了。大学的一大好处就是有大把时间可供自由支配。现在的学校非常自由,学生想学什么,都不会有阻碍。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划选择学习感兴趣的知识。在二本学校里,老师们的研究也不会受到限制。只要你感兴趣,任何领域你都可以研究。所以,问题来了。如何用好这些时间和自由呢?把它用在感兴趣的事情上吧,持续的投入,持续的积累,终将有所成长,有所收获。而且由时间积累起来的优势是不易超越的。从现在开始,积累吧!

3 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优解

前些天,在QQ上和学院的杨喜老师聊天,谈到了关于成长的话题。杨老师比我长几岁,作风正派,科研和工作经历都很丰富。在聊天中,他说到一个观点,即:我们的成长都是受各种条件约束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约束条件下寻求最优解。这句话瞬间引起了我的共鸣。道理都是普适的,我们缺乏的是将一个领域中的“道理”推广应用到其他领域的能力。带约束的最优化问题,这本来是优化理论的研究内容。可是,它又何尝不能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呢?生活中充满了选择,如果遇到选择时多用用这一理论,选择之后后悔的概率将会更低。

他谈到,即使是清华也有他的约束条件。二本学校里的约束条件肯定比清华多。可是不能因为约束条件多,就不去成长啊。实际上,经过近些年的建设,普通二本学校里的软硬件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可以说满足本科教学是够了的。师资方面,近年来进入高校的博士越来越多,高学历教师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实验条件方面,经过多年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实验设备也是够用了的。生活方面,每个人的感受会不一样。有句话说得好,“生活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现在互联网很发达,获取知识非常便利、生活也非常便利。约束条件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如果想成长,最关键的还是要自己行动起来,将想法变为行动,去做就好。

                                                                         2017319日于吉首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267-1040408.html

上一篇:好花美丽不常开
下一篇:长期践行是摆脱平庸的途径
收藏 IP: 218.76.65.*| 热度|

7 黄仁勇 梅卫平 蔡小宁 蔡宁 彭真明 邓集华 sunjian1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