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liTong

博文

方向和观点比纯粹SCI论文重要

已有 2840 次阅读 2013-3-23 11: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对于暖通空调专业的人来说,本身是一个工科性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对于这样的学科,是否应该用基础科学,如物理、化学等的方式,来统一评价该学科?这个值得商榷。

   现在我们国内对于SCI论文非常重视,从学校进人、职称评定到申报省部级科技大奖,这个是时代的需要和进步的表现。

   不过个人感觉,对于暖通空调,里面的确存在很多的物理现象和机理(涉及参数:温度、相对湿度、风速、颗粒物浓度等;涉及基础学科:传热学、传质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和建筑环境学),研究这些应用背景下的基础问题和机理时,千万要注意把握好学科的方向,并且对于学术界有争议的议题,要敢于参与探讨交流,能够拿出实际数据,来获得自己的观点。如果目前还没有认识上的定论,那存在进一步科研的意义。这个比纯粹做一个小的点来得好,对于实际产生的意义也要重要些。

   纯属个人随想,与君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5474-673089.html

上一篇:基金出去
下一篇:第十四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
收藏 IP: 112.2.94.*| 热度|

1 胡春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