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jour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njourgl

博文

“太湖之光”获吉尼斯纪录认证,瞬间感觉逼格低了 精选

已有 9393 次阅读 2016-7-21 12:33 |个人分类:科技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HPC, 高性能计算机, 太湖之光, 吉尼斯, 超算

本文根据独家专访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先生所作,如有转载等事宜,请在后台留言知悉。

阅读微信版请移步:“太湖之光”获吉尼斯纪录认证,瞬间感觉逼格低了


还记得“神威·太湖之光”吧?自从6月折桂全球超算TOP500之后,各路的叫好声不断。这不,吉尼斯世界纪录又来锦上添花了。

7月15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中华区总裁罗文在北京向国家超级计算机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书,宣布中国自主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是“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神威·太湖之光”获得吉尼斯认证这事儿,感觉逼格瞬间低了很多。想想这两年吉尼斯那些玩应,什么世界最大份炒饭(已被取缔)、巨无霸月饼、某鹿姓明星个唱1700多人同时戴鹿角(啊会不会被喷)……要不要搞个墙国买不起房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众所周知,全球超算TOP500榜单发布后,中国在两个重要排名上均取得领先,一个是“神威·太湖之光”运算速度世界第一,另一个是中国以167台HPC的上榜数量首次超过美国。然而,这段时间以来,人们好像更关注前面那个“第1”,对后面的“167”不太关心。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跟笔者说,“167台套”是和“自主研制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一样了不起的成就


“1”是什么?它就像刘翔在110米跨栏上的“亚洲骄傲”,尽管世上无出其右,但他只代表110米跨栏这么一个领域


“167”是什么?它代表的内涵显然更丰富,就像奥运会上中国以167块奖牌取得的全面胜利一样(我瞎诌的,中国军团最多的一次是08年的100块吧),这才真正彰显在竞赛中的实力。


回到HPC,从应用的角度,“第1”和“167台套”则分别对应着“领域型”和“通用型”两种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型和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就好比战斗机和民航客机的区别。


领域型高性能计算机势必要牺牲HPC应用的普适性。


孙凝晖指出,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的背后是应用需求驱动。“互联网+”、大数据战略、云计算、“中国制造2025”,这些热词都需要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的贡献。


正在经济转型发展期的中国,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的大发展应用势在必行。


然而,量大面广的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难度一点也不小。反观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我们反而还很少


在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方面,美国相比我国,既不缺钱也不缺技术,为什么5年来一直没有做?同时,美国在通用高性能计算机方面,却一直保持着遥遥领先的地位。这说明,通用型高性能计算机更能代表一国超算的真正实力


类似“天河二号”“太湖之光”的超级系统为国争光固然是好事,但仅靠这些还不足以代表我们国家在信息产业核心技术上的水平。


【任何一种技术都有3个发展阶段:打破封锁、打破垄断和引领创新。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我们用了15年成功打破了封锁,又用了15年打破了国外HPC对我国内市场的垄断,还要再干15年,做真正引领创新的工作。】


孙凝晖认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发展的下一步,就是要再花15年发展自己的通用高性能处理器和通用高性能计算机,把“引领创新”这件事干成。


【我们不要在10年或者15年后,再让美国封锁我们的技术、垄断我们的市场。】


………………………………>>END<<………………………………


无干货,不分享

本来科技

一个不玩花架子的

科技公众号

欢迎关注(OK_tec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4161-991982.html

上一篇:E级超算华山论剑,中国能否站上超算之巅
下一篇:都说不买,今年“双11”商家会遭遇滑铁卢吗?
收藏 IP: 211.100.3.*| 热度|

12 郑小康 刘光银 汪育才 刘学武 陆绮 李土荣 李斌 赵美娣 zjzhaokeqin xlianggg yangb919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