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jour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njourgl

博文

中国的教育很奇怪

已有 4065 次阅读 2013-10-21 17:23 |个人分类:科技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受了这么多年 教育,才发现,我们的教育结构很奇怪。

如果教育是由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共同组成的话,你会发现,这三种教育的教育理念,其实是有区别,甚至是完全迥异的。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启蒙教育,启蒙教育做得好不好,主要受制于家长到底是什么水平。注意,是水平,不是文凭。好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包括科学界的脊梁,他们的父母也很多文化水平不高甚至目不识丁。但是他们一样能教育出来有志气有良知的人才。反而有些所谓的书香门第、名门望族,培养出来不少目无法纪、坑害社会的“X二代”。

单从家庭教育来看,就呈现出分化的状态。

更重要也是熏陶日久的教育在学校。算算吧,一个而立之年的中国硕士毕业或博士毕业生,他(她)在学校的时间要占到54-67%。也就是说,除去少不更事和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最初的几年,中国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学校接受"教育"。可是,在学校我们受到的是什么教育呢?80后一代最切肤的感受,最真切的回忆,恐怕不是什么人文素养和逻辑思维,更不要妄谈什么道德修养,我们一直做得事情就是“考”和“比”。考,自然就是千军万马争领风骚。比呢,就是一切都可以比,比分数,比奖状,比学分,比奖学金,甚至比男女朋友。

这就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如果有幸遇到一两个有正义感有责任心的师长,那么还能在学校汲取一些营养。否则,脱离了学校教育之后的年轻人,掉进社会的染缸,就被染成五光十色了。

社会教育,就更复杂了。这里的教育很抽象,但也很具体。因为社会上总有这样那样的风向标,也给人这样那样的迷惘。这里刮什么风,下什么雨,就浇灌什么样的苗。但是就时下的社会风气而言,物质、庸俗、分化、沽名钓誉,我看是难以培育出什么参天大树。

 

我还想说一下现行的学校教育,仔细剖析,也很奇怪。

稍加留意你会发现,中国学生上大学之前,是高考制度,应试教育。没办法,人多嘛,国情,可不得选拔选拔?(选拔制度是不是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可是一旦上了大学是怎样呢?上了大学之后好像有点“西化”,跟西方的教育差不多,变成了学生靠自主学习、兴趣学习(早干嘛去了)。这样一来的后果是什么呢?多少原本成绩优异(注意是成绩优异)的学生迷失了,好像大学就是从地狱到了天堂,无拘无束,可以玩游戏,搞对象,呼朋唤友到处撒野了。这都是孩提时代该干的吧?由于不知道自己有什么兴趣,大学大多是虚度了,到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才发现:哎唷,我适合干什么呢?

所以,别老说国内的年轻人没有创造力,没有创新,中国没有顶尖的发明创造,分不到诺贝尔奖,“我们被教坏了,好么?”

真是累觉不爱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4161-734776.html

上一篇:百无一用是书生?——请别再拿“硕士收入不如民工”说事儿
下一篇:没人给“科普”乱象钉子碰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3 王涛 赵美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