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chen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chenxia

博文

职业教育的思考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4-5-11 12:39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职业教育

现在的职业教育很多问题,本科转型又能如何,根本不能解决技术人才之荒。
本人硕士毕业在2所职业院校任教 。
一、职教师资缺乏,教师超负荷工作。本人5年时间,任教20多门课,每学期2门新课,虽已尽力,没一门课程能上好。
二、职教学生基础差,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差,学习效果差。
三、职教体系不成熟,学生并未接受真正的专业教育。近一半的学时在上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等与职业教育无关的课程。
四、实训实习基础差。国家职业教育投入少,大部分职业院校实训基础远不如本科院校,操作技能不能与本科毕业生相比。
要发展职业教育,国家必须从政策、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

经费支持职教专业校内实习实训条件建设。校企合作方式必须改变,而不是所谓的校企合作,在企业挂个牌,上个专业技能课,难道还能去老远的地方进行?邀请企业行业专家担任专业课程教师,提高学生专业操作技能。或者,送专业教师到优秀企业学习锻炼,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政策支持,鼓励大部分优秀学生报考职业院校,提高学生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3871-793349.html

上一篇:青椒的5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怀念,种咖啡的日子
收藏 IP: 112.194.147.*| 热度|

4 陈楷翰 郑永军 张庆费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