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ze

博文

羽毛+包装纸箱

已有 3929 次阅读 2010-5-19 09:33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羽毛+包装纸箱能做些什么呢?

这要从普通包装纸箱的缺点说起,普通包装纸箱在雨天搬运过程中,或者对于特定的包装商品例如包装冷冻食品时很容易受潮,因此提高纸箱的防潮性能很重要。目前国内的包装技术里面比较多的是考虑原纸的紧度、施胶度、正反面吸水性等指标,原纸的紧度、施胶度好,其吸水性指标就低,而它的防潮性能就好。

我做过一段表面亲水性和憎水性研究,第一印象中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在原纸表面涂抹一层廉价憎水材料。至于什么憎水材料合适,不得而知。昨天的日本的技术底力的节目中介绍了日本一个工厂的做法:将收集的动物羽毛洗净,捻成微米级的粉末而后于一种耐热性的有机物蘸料混合,涂抹在原纸表面干燥,就能达到非常好的憎水效果。至于使用了那种耐热性的有机物蘸料可能就是工厂的技术秘密了。

日本一些小工厂确实有比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国内能够利用外汇收购这些小工厂,融入他们的技术,将是一种明智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252-326113.html

上一篇:第一线最新资料:日本太阳能电池的现状和将来 (2009日文版)
下一篇:初品巴黎的优雅(1)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