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sj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sjkx

博文

[转载]华东师范大学周加仙教授来校做教师培训讲座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9-9-8 19:2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华东师范大学周加仙教授来校做教师培训讲座         http://hefls.net/plus/view.php?aid=7542


导语:8月26日-29日,英特组织2019年暑期教师培训。培训以知识、能力与思维方式为主题,指导全体教师建立“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理念,搭建通向核心素养的成长阶梯。此次培训先后开展“思维课堂”讲座、课堂观摩、德育管理及教学工作经验交流、教育神经科学与课堂教学创新讲座、跨文化智能及实践连线交流、分学科研讨等。


 

        8月27日下午,我校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教授,面向我校全体教师开展了以教育神经科学与课堂教学创新为主题的讲座。

        作为教育神经科学领域的专家,周教授主持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中发表中英文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译著和合作著作30余部,具备深厚的心智、脑与教育的跨学科研究背景。

        教育神经科学是将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整合起来,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及其一般规律的新兴交叉学科,包括了学习脑的研究和教学脑的研究。正是这样一个崭新的课题,在教育领域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为解决传统的神经科学、心理学与教育学研究中存在的诸多不足,提出了一种跨学科的综合性的方法论体系,为有效教学提供了严谨、可靠、科学的实证研究证据。在短短三个小时中,周教授以深入浅出地方式为我校教师打开了一扇窗,去了解教育神经科学这个学科的风景。讲座由以下七个方面展开:从爱因斯坦大脑看教育;教育神经科学在国内外的简要发展状况;有效教学的核心原则究竟是什么;脑科学支持的有效教学策略;阅读的习得对脑与行为产生哪些主要的影响;基于脑与认知科学的教学设计——案例分析;教师——人脑的雕刻师。

        讲座现场,周教授以爱因斯坦大脑的故事将老师们带入探索脑科学研究的世界,在明确有效教学的三大核心原则后,进一步思考脑科学如何为有效教学提供支撑和策略,最后,以丰富的案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基于脑与认知科学的教学设计。在座教师无一不被周教授生动有趣的教学视频、丰富多样的教学案例所吸引,对这一领域充满了兴趣,并在现场与周教授积极展开互动。任建华校长在讲座结束后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不同教学方式激发不同大脑皮层;教育应以脑科学为依据;教师应在遵循教学规律的前提下从脑科学的角度去研究教学。

        本次讲座对于老师们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启迪,不仅能让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贯之以科学的方式来思考和设计以达到有效教学的目的,更启迪教师从另外的维度来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职业。作为脑科学时代的教师,我们不仅要了解教育神经科学的前沿研究成果,更要积极投身于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与转化应用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1516-1197163.html

上一篇:我写这篇文章快20年了,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居然还有那么多的人,在向家长、老师们推销左右脑教育。
下一篇:[转载]译著《脑与阅读:破解人类阅读之谜》分别获得多项荣誉
收藏 IP: 101.87.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