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勇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gdataage Only Focus on Complex Systems Science & Data Science in Life Science.

博文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回应与小保方晴子《自然》论文被呼吁撤回

已有 4505 次阅读 2014-3-11 12: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自然, 日本, 小保方晴子, 理化学研究所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回应对小保方晴子研究的质疑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发育生物学研究团队近期在多能干细胞领域的突破性研究引发了一系列质疑,就此,RIKEN的官员组织了调查,并表示很快将公布调查报告。这些质疑都是围绕着该所辖下神户发育生物学中心研究者小保方晴子(Obokata Haruko)的“刺激触发多功能性获得”(STAP)的研究展开的。

这项研究是由小保方晴子团队于今年1月29号在英国的权威性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然而,该领域的专家们开始在互联网上指出文章中一些可疑的问题。果壳网对小保方晴子的科研结果及其遭受的质疑都进行了报道。


身陷“学术不端”漩涡的小保方晴子。图片来源:伊藤寿一郎


在2月中旬,RIKEN和《自然》方面分别就小保方晴子所遭受的学术不端指控开展了相关调查行动。

第一个疑问是有关于文章中图片的使用,这些图片被指出曾经用于其他已经发表的文章内。两张在不同实验环境下拍摄的小鼠胎盘图片居然惊人的相似。该文章的其中一位共同作者,山梨大学的发育生物学教授若山照彦表示,在照片的使用中出现了“简单的小错误”。除了这两张小鼠胎盘的照片外,科学家们还提出了文章内基因分析图片的质疑(电泳图片)。他们指出这些电泳图片有被篡改的可能性。

第二个疑问有关文章措辞的使用——小保方晴子文章的语句的使用与另外一位科学家之前发表的文章非常相似。文章中有长达18行用于讲述研究方法的文字与一篇在2005年发表在某学术期刊中的文章非常相似。专家们指出,小保方晴子团队没有准确地引用前者文章,这样的行为是非常不妥的。

面对这些质疑,日本分子生物学协会在3月3日敦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尽快公布针对该项研究学术不端的调查结果。

3月5日,RIKEN向外界公布了更多关于STAP细胞制备过程的详细情况,RIKEN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表示小保方晴子研究中的其他实验方法将会发表在《自然》期刊的“实验方法交流”(Protocol Exchange)网页上。


RIKEN上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告示。图片来源:riken.jp


这份篇幅为10页的报告称希望这些技术上的建议能够回答人们对实验细节的常见问题,并透露与这项研究有关的科学家正准备公布一份逐步逐步解释的实验指导。

RIKEN方面的科学家表示,当实验按照正确的顺序进行时,他们曾“可重复地观察到”体细胞向干细胞转变的过程。RIKEN的一位发言人说,研究所方面相信,这份实验建议能够提高人们重现小保方晴子的实验结果的概率。

然而,这份实验方案的放出却引来了对这项研究的成果更多质疑——有其他研究者指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公布的这些步骤内容与已经发表的内容不一致。

已发表的文章声称已经有证据表明STAP细胞已经被人工制造获得;而RIKEN新近公布的内容则表示,这些证据未在由STAP细胞改变的细胞中发现。这更令学术界对小保方晴子团队是否真的已经成功制得STAP细胞产生更多的怀疑。

RIKEN方面表示调查仍在继续。“我们现在不能作出任何评论,但我们将会第一时间公布我们调查结果。”RIKEN的发言人作出如此的表态。


信息来源:

  1. Riken to respond to doubts about groundbreaking STAP cell research. Asahi Shimbun.

  2. 体細胞の分化状態の記憶を消去し初期化する原理を発見。RIKEN.

  3. Alexander Martin,Japan Scientists Release Tips on Reproducing Stem-Cell Work.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文章题图:sankei.jp.msn.com


来自: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096/

 


小保方晴子《自然》论文被呼吁撤回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的小保方晴子团队所发表的两篇令科学界震惊的文章,在发表不足40天后被呼吁撤回。呼吁者包括其中一篇文章的共同作者。该两篇文章声称能够通过简单的酸浴刺激已经分化哺乳动物细胞重新回到胚胎状态,这种细胞称为STAP细胞。

该文章发表于1月30号,而仅仅在发表后的几周内,该文章被指责学术不端以及明显使用与已发表文章重复的图片。很多科学家也表示,他们无法通过小保方晴子团队使用的方法来获得STAP细胞。小保方晴子团队回应,他们将会作出更正,并提供实验提示来帮助其他科学家复制他们的实验结果。

然而到上周末,两个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小保方晴子在《自然》上发表的文章明显重复使用了两张其博士学位论文上的图片。她的博士论文中使用该图片是用于表示该细胞原本就处于胚胎状态,而在《自然》上发表的文章中再次被使用的图片,却称该细胞是在另外一个不同的实验中通过不同的实验刺激而回到胚胎状态的。


被指在《自然》论文和小保方晴子博士论文中重复使用的两处图片。图片来源:stapcells.blogspot.com


该问题的揭露引发了一系列撤回该文章的呼吁,呼吁者中不乏日本科学界权威性人物。但是,最具破坏性的呼吁来自于该文章其中一位共同作者:山梨大学的克隆专家若山照彦。在NHK的访问中,他表示对该文章已经失去信心。“文章出现了太多的问题与疑惑,我觉得我们需要等待一些确切的证据。”

争议论文的作者小保方晴子和若山照彦。图片来源:blog.livedoor.jp


若山呼吁开展一个对实验记录的调查,检查实验记录本以及数据。若山指出,“为了检查该文章的合理性,我们必须撤回文章,然后准备准确的数据以及真实的实验图片,再充满信心地去论证那篇文章是正确的。”他还表示他已经联系了文章的所有作者,希望他们都同意撤稿。而日本理化学所则表示,该事件仍在调查中。


编译自:David Cyranoski. Call for acid-bath stem-cell paper to be retracted. Nature News Blog

文章题图:blog.livedoor.jp

来自: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8097/


 



小保方事件追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496-774997.html

上一篇:什么是最好的编程语言?(怎样才能爱上编程呢?)
下一篇:Julia语言:让高性能科学计算人人可用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