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leijo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eijoe

博文

知识之困

已有 2232 次阅读 2012-12-10 2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去年终于硕士毕业了,不再留恋于象牙塔内的风景,亟不可待的签了工作。去了一家国企,竟被新能源的概念迷惑,进入了太阳能行业。其实早就做好了在国企吃苦锻炼的准备,现实也没有让我失望。工厂还在建设期,工期因为种种原因一拖再拖,太阳能行业的高利润早就一去不复返,反而随着欧债危机陷于低谷。我在车间里摸爬滚打,做着许多没有技术含量的粗活,这些其实并不是我最难以忍受的,也不是我所计较的。每当我看到厂内的领导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听到职工的抱怨和谩骂;看到这个本应欣欣向荣的行业奄奄一息;听到旁边的同事说,"研究生大学生有什么呢,还不是一样跟我们一起干一样的活",这我甚至对自己执着于专业,相信知识就是力量这样的想法有了怀疑和自嘲。
   在工作了近一年后,由于机缘巧合,很幸运的到了现在的单位,做自己熟悉的专业,干自己喜欢的工作。在搞了这半年的科研后,自己的体会是搞科研难,在科学院搞科研更难。压力始终都在,而且的始终的无处不在的如影随形的。相比我之前毕业的学校,我感觉科学院的科研压力大得多,这里的老师和学生每天都有很多工作到深夜,夜以继日,不舍昼夜。可即使这样,很多人还是有着这个时代少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几天听许多身边的同事在抱怨收入低,压力大,想想也是,如果一个博士毕业后,工作了四五年,还是拿着国家给的一两千元,住着破旧的宿舍,何谈幸福?何谈安心?何谈尊严?何谈知识改变命运?如果一个国家的知识阶层都不能有富足的生活,得不到国家和社会应有的认可和尊重,主流价值观不承认知识的价值,那这个国家也将面临知识之困的惨淡。一点困扰,不应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初衷和理想。供大家讨论,批评和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0366-641306.html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3 李学宽 李明阳 Villainvilla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