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LJJ:催人泪下的故事---读《秭鳺》纪念“5.12”地震七周年

已有 2298 次阅读 2015-5-1 16:27 |个人分类:读后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纪念, 七周年, 秭鳺, 诗小说


Li Jian-Jun:《秭鳺》催人泪下的故事

纪念“5.12”地震七周年

XX作者,你好!

     数月前拜读了你们兄弟俩的《秭鳺》之作,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朴实、真挚、饱含世间真情,真真切切地触动心灵。在现今逐利浮华的世间,它就像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夺目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我喜欢这种比较纯粹的作品。

      对于2008年5月28日的大地震,我也算是地震周边的经历者,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特大灾难。我每天守候在电视机前,留下了不知多少担忧、牵挂、振奋、感动的泪,而今依然难以言表。但我从看到了中国人不屈不饶的精神,足证了中华民族在大灾大难前的伟大之爱。灾难考验了我们,民族之魂受到了一次洗礼,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5.12”地震之后,虽然很快就出现了一些作品,但我认为有的太浮浅,不是太喜欢,而此书就不一样。     平凡的人物,朴实的语言,但在危难关头,且表现出对亲人担忧,对孩子不顾自己生死的细心呵护,对朋友无私的帮助,让人看到了生命的闪光点。在女主人公生命最后的一刹那,足以让人心灵震撼。逝者平凡而伟大,以热爱故乡的大山为证。

    这首长长的叙述诗,以龙门山,三岔河等风景如画为背景。如果作者能够把灾前景象多润色一些笔墨,这样自然与人物之间就更有意思,互相衬托,就更能够体现出美丽的山川妊育了主人公美丽朴实的心灵。

    诗中出现了两个“我”,刚开始还不知怎么回事,读后才知道一对准新婚夫妇是书中展现的人物。其实,“5.12”大地震动员了这个世界,它给予人们刻骨铭心的痛,但给了我们这个民族新的希望。今年清明节将至,人们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忘记那些逝去的亲人,那些催人泪下的故事,此书或许有这个意思吧。

    非常抱歉,这封信本应该早些写,但恰逢生了一次病,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拖至今日。不管我的认识怎样,但我的心是真诚的,衷心祝愿作者能够写出更多的好作品,愿意拜读作者新的作品。对即将来临的清明节写上一句:清明时节倍思亲,天地之间聚深情。借用一位名人之言,让死者有那不朽的名,让生者有那不朽的爱。


Li Jian-Jun

乙未年春草于重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886704.html

上一篇:如今台儿庄
下一篇:老牛:《秭鳺》啼鸣声声血---纪念“5.12”地震七周年
收藏 IP: 111.199.249.*| 热度|

4 陈小润 杨正瓴 张忆文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