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这是一种什么心理状态呢?

已有 3123 次阅读 2021-5-7 13:27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几天做公交车,我发现了一个现象。现叙述如下:

看到第一张照片,你会认为在公交车上,乘客寥寥无几。

Figure_1.jpg

作者拍摄于2021年5月7日早上。

然而,当转过头去,往公交车后边一看,哇塞!后边的座位满满当当,座无虚席!

Figure_2.jpg

作者拍摄于2021年5月7日早上。



Figure_5.jpg

故事发生在这种车型的公交车上,为前后两开门。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人们一上车,就往后边去找座位,而前边的座位却空着?

这样的现象,我观察了好几天。多半是年轻人和中年人,一上车就向车后边张望,就直径地走向了车后边。

有人说,车前边的座位是给老弱病残孕的。然而,当上下班高峰时,车内很挤,年轻人也当仁不让,坐在了前排座上。没有那么多人注意前排座位时“老弱病残孕”的专座,或者也没有如此多的人具有强烈的照顾“老弱病残孕”的意识(当然,这需要培养)。

有人说,车的后部安全,大家坐到后边去是为了自身的安全。其实不然,哪里有相关车祸伤人的计数据?

有人说,坐在车的前排,上下车的人从身边来来回回走动,比较烦。这也没有道理,在公交车上只要你坐在位子上,来来回回的乘客并不影响你。

我的猜测(假设)是这样的:

公交车的前部是单人座,而后部是双人座。如果坐在后部,可以俩人并排坐在一起。乘客,特别是年轻人和中年人,他们希望在自己一个人,孤独的上班路上,有人坐在他/她的身旁(陪伴一程),哪怕旁边的他/她是陌生人。这是一种本能,一种心理上的需要。因此,车后部的乘客远多于车前部。

如果坐在车前部,一个人坐在单座上,今天的上班之路,注定成了“孤独”之路了。

假设的实验设计与预期

如果将公交车的前排座位,也换成俩人一排,如果前排坐的乘客变得明显多了,我的假设就被验证了。如果还是车后部的乘客明显多于前部,我的假设就失败了。

不知您是怎么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85421.html

上一篇:女生踏青画中人
下一篇:人的衰老属于个体化进程(Aging is an individual process)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10 郑永军 李宏翰 杨正瓴 尤明庆 周忠浩 李学宽 晏成和 范振英 毕重增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