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庸俗的尽头便是高雅!

已有 5241 次阅读 2021-3-31 11:06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四川省有一个岳池县,县城里有一条“米粉一条街”。在“米粉一条街”牌坊上有一幅上联,写着:“岳池好好岳池岳池米粉越吃越好吃”。

然而,下联却写着三个大问号:求下联

mifen.jpg

照片来自于我的大学校友伊老师。


这幅上联看上去很庸俗,但是,谁能够对出下联?当你对下联的时候,突然发现,这幅“打油”上联很难对啊!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岳池好,好岳池,岳池米粉,越吃越好吃

难点一:从汉字发音来看:岳池 = 越吃

难点二:最后三个字:越好吃 = 岳好池

难点三:“越好吃”的“好”,发“好这一口的 hào去声”。表示越吃越爱吃的意思。

难点四:形式上对上了,但是内容也要般配。

这幅上联虽然很俗,但要对其下联,需要扎实的语言基础、丰富的想象力、较强的创造性。

呼唤高手啊!

正所谓“庸俗的尽头便是高雅”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79458.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与导师究竟是什么关系?
下一篇:心平气和面对学生的拖延症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25 程少堂 郑永军 尤明庆 张晓良 刁承泰 张鹰 杜占池 李毅伟 晏丽红 李宏翰 李东风 宁利中 康建 杨正瓴 刘钢 郑强 段含明 胡泽春 许培扬 朱晓刚 刘东坡 陈志飞 陆仲绩 孙颉 薛泉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