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谁首次描述了我国老年痴呆病例?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20-1-2 10:32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洪迈, 夷坚志, 阿尔茨海默病, 宋代, 老年痴呆

谁首次描述了我国老年痴呆病例?

    宋代学者,洪迈在《夷坚志.乙志》(Tales of Yi Jian)中记述了一例老年痴呆症病人:

    “婺州永康人徐偲, 素以能文为州里推重。暮年忽病忘, 世间百物, 皆不能辨。与宾客故旧对面不相识, 甚至于妻孥在前, 亦如路人。方识肉, 不知其为肉;饮酒, 不知其为酒。……手亦不能作一字, 阅三年乃卒。

    1906年,德国医师Alzheimer报道了一名51岁女性患者,出现认知障碍、妄想、幻觉和局部症状,脑内有老年斑、神经纤维缠结、脑动脉硬化等病理改变。1910年,墨尼黑皇家精神病院院长Emil Kreapelin将此病命名为:Alzheimer’s disease (AD)

  虽然洪迈描述的老年痴呆病人,跟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非常类似,如年迈、记忆损害、语言、认知障碍,而且重度认知障碍后,死亡时间也较为符合。根据这些临床表现,可以认为是老年痴呆,但是,是否就可以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就无法下最终的结论了。

Figure_1.jpg

洪迈(1123~1202年,宋代)

https://www.zj700.com/mianfeilunwen/2019/0706/668472.html 



参考文献

刘雅芳 陈伟:中国古代对痴呆的认识《中华中医药学刊》2009,27(7):1470-1472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the Concept of Dementia: A Systematic Review from 2000 BC to AD 2000 CHAPTER · JANUARY 2008. Member of Green College, Oxford University, Oxford, UK 

In book: Evidence-based Dementia Practice, pp.197 - 227. DOI: 10.1002/9780470752340.ch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212528.html

上一篇:读《日本是怎样废止中医的》一文有感
下一篇:谈谈李子柒拥有两千万粉丝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