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读《“热列欢迎”新同学?迎新横幅出现错别字》有感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9-8-20 17:42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错别字

读《“热列欢迎”新同学?迎新横幅出现错别字》有感

原文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9-08-20/doc-ihytcern2152281.shtml?cre=tianyi&mod=pchp&loc=4&r=0&rfunc=71&tj=none&tr=12


写了错别字,纠正了就可以。谁也无法保证自己不写错别字。

但写了错别字,继续为此进行解释,甚至是错误的解释,就有讨论的必要了。

在该文中,所谓“无错派”调侃:“(为什么写列字,是因为)天气太热了,把‘烈’的四点水蒸发了”。

感想1:去掉烈字下“四点”,究竟去掉是“水”还是去掉了“火”?可以查阅《小学生实用规范字典》上面明明白白写着:(烈下边四点)“四点”代表“火”的意思,而不是水。

感想2:如果继续查阅《字典》,可以看到:“列”古同“烈”,强烈,猛然。所以,如果在古代,使用“热列欢迎”就不存在错别字了!

感想3:因此,“热列欢迎”既对又不对。

感想4:老子说:做错一件事,如果加以解释,就犯了第二个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194470.html

上一篇:[小小说] 医生被投诉了!
下一篇:什么状态下AI具有类似生命的行为?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1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