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趣谈蚯蚓的泌尿系统

已有 9360 次阅读 2019-1-2 22:59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蚯蚓, 肾脏, 膀胱, 农业, 细菌

    不好意思,今天聊聊我们蚯蚓的泌尿系统。

    亲爱的读者,我叫蚯蚓属于环节动物(图1)。一条蚯蚓分了几十个体节,其泌尿系统就分布在每一个体节里。人类有一对肾脏,我们蚯蚓的肾叫“后肾(metanephridia)”,一个体节里边有一对后肾。后肾可以排泄我们蚯蚓体内的可溶性代谢产物,使我们体内的水、盐电解质代谢得以平衡。

earthworm_1.jpg

图1,我是环节动物,生活在地里,我是农民的好朋友。


    我的后肾比人类的肾脏简单多了,没有肾小球那样的复杂结构。但后肾里边有肾小管,肾小管上缠绕着毛细血管网,具有水盐电解质的交换功能。水分、电解质可以渗透到肾小管,也可以重吸收到血液里边。肾小管通向上一个体节,并且在上一个体腔形成内开口,以便上一个体节的后肾,重新对液体进行处理。最终,后肾把血液里边的代谢产物分泌到尿液里边去(图2)

earthworm_2.jpg

图2、蚯蚓后肾的组成。

(Urry et al., Animal Form And Function in (UNIT 7) CAMPBELL BIOLOGY. 11th Ed., 330 Huds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13, pp.870.)


    一个体节里边,有一对小小的膀胱。由于膀胱太小,储尿的能力较弱,我只好随时尿尿。

    我的尿道口就在体节下方,每一个体节都有两个尿道口。所以,我有好多好多的尿道口。一边爬行,一边随地小便(图3)。真不好意思!不过,可以肥土。


图3、蚯蚓的每一个体节有两个肾,两个排尿口。

 

    请不要笑话我,嫌弃我。我是农民的好朋友。我松土、肥土、还消灭地里一些有害微生物。我还降解人类留在地里的垃圾和有害物(Wang et al.2019)。我虽然小得微不足道,大家也都不太注意我,但我的理想是埋土苦干,兢兢业业,为人类的农业生产和丰收,默默的做一个地下工作者。

1. Xiu-Mei Wang, Shi-Chao Fan, Yao Chen, Xiao-Feng Ma, Rong-Qiao He (2019) Earthworm protease in anti-thrombosis and anti-fibrosis. BBA-Gen Subject 1863: 379–383. 

感谢国自然基金的资助(314700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155022.html

上一篇:世界屋脊的电力联网竣工投运
下一篇:蚯蚓的消化系统与国家二类创新药物蚓激酶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 郑永军 夏力钢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