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明星赚钱多,不服气吗?

已有 2135 次阅读 2018-2-8 09:50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奋斗, 高考, 明星, 人生, 目标

明星赚钱多,不服气吗?

------读《娱乐圈里的资本势力》一文有感

原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78176&do=blog&id=1098927

   当今,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国内,艺术明星明们的收入,可见一斑。原因有许许多多,其中有一种,也许是原因,也许不是。

   在小学、初中、高中成绩相对较好的,自认为高考有望进入一本或二本的学生,在人生的奋斗中瞄准了高考,立志为高考得高分而拼搏。同时,我们的为年轻人的前途和命运的设计,也就设计到了他们的18-19岁。为了高考得高分,我们的家长、学校、社会都把孩子的奋斗目标定在18-19岁的高考。至于高考之后孩子们做什么,他们未来的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什么,谁也没有能力,谁也不感兴趣去研究,去搞清楚。谁知道他们大学毕业之后做什么?所以,相当部分的高考生,进入大学后,迷茫了。

相反,那些在小学或初中,就认为自己高考不行的孩子和家长,却对孩子的人生目标相对清楚。他们知道通过努力,自己最多只能上三本、四本,甚至只能上一个谁也看不上眼的训练班。因此,家长们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发现孩子的特长,再发展他们的特长。从小建立人生奋斗目标。比如,立志当歌手;下决心为当明星而奋斗;一心为当老板而学习,而冒险;为做一个优秀的商人努力实践;为做导演,或者为成为画家而终生努力。他们这些高考无望进入一本二本的人,反而知道这辈子应该做什么,奋斗的目标是什么。当然,他们的奋斗之路也是十分艰难的。为了生存,而定下目标,具有较大的潜力。在他们奋斗的路上有汗水、有泪水、甚至有血迹。同样,他们中间只有少数人能够获得成功。他们成功后,获得较高的收入,是有道理的,也是应该的。全世界都如此。

一句话,他们的人生目标明确得早。而高考有望,瞄准高考分数的孩子,有相当数量的人,至少在进入大学之前,不知道这辈子应该奋斗什么。

当家长和老师教训孩子的时候,我们听到最多,最熟悉的一句话:“其他的不要管,好好念书考高分。至于你这辈子做什么,考上大学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098941.html

上一篇:杏花沟一游
下一篇:我国古代的民族策略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 郭景涛 李东风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