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肖纲领:中秋那夜月正圆

已有 2105 次阅读 2018-9-24 14:51 |个人分类:社会广角|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秋节, 阳澄湖

中秋假期头两天,与几个好友一道,驱车一百余公里,到阳澄湖吃蟹。时而疾驰,时而缓行,一路兜兜转转,终于在下午一点多到达订好的馆子,据老板称,这是周边仅有的拥有自家“湖区”的养蟹大户。

几个家常菜下肚,我们筛选好的大闸蟹上桌了,期待好久的几个人,忙不迭地动起手来,给大闸蟹“松绑“”、去壳、解脚后,就开始吃了起来。

边吃边聊,最多的是“雌雄之争”。谁是雌的,谁是雄的,要分辨出来,并不容易,而最主要的原因,雌蟹蟹黄和雄蟹的蟹膏都还不够丰腴,以致我们一致感叹:刚开湖之际,并非吃阳澄湖大闸蟹的最好时机;如果去了,最好吃雌蟹为佳。

夜幕时分,入住靠近太湖边的一家民宿,两男两女两间房;三层的小楼,设计简约大方。站在二楼的窗户旁,太湖远景显得朦胧,静处的湖边景致倒是清晰可见,一些民用渔船散布于芦苇和水葫芦丛生的岸边,湖水绿中带点褐色,没有想象中那么清澈,可能上下周边村落环绕,往水中倒入了不少生活垃圾。

晚上,大家打起了麻将,权当娱乐。在这方面,我是新手,技术相当有限,好的时候也能和一下,不好的时候,容易犯低级错误,再好的牌都打滥了。这里面的学问,不深究难解其妙。

而到了第二天上午,依着太湖,步行在柏油马路上,沿途的村子,各种酒家让人目不暇接,有些热情的店家,在路边招手吆喝,多了就觉得让人烦。靠近太湖的岸边,是人工种植的花木,桃树、石榴树、柳树依稀可见;

道路的右侧,是小山,一片青葱,草木之间,几颗石榴树、板栗树长得特别高大,尤其石榴,仙人桃那么大,煞是诱人。我调侃道“干脆叫这里石榴村得了!”友人不禁点头称是。

约摸观览了另外一个村落后,午饭时间到,我们也就返回民宿,吃起了午饭。在太湖边,吃饭自然少不了经典的“太湖三白”——白鱼、银鱼和白虾。这道菜以清蒸见长,吃罢,一个女性朋友评价道,“味道一般,不过也不奇怪,要蒸出三种水产的特殊味道,得有真功夫”。

最让我们赞不绝口的当属板栗烧鸡。我老家,湖北黄冈罗田,被誉为“板栗之乡”,在一些乡镇,家家户户种有板栗,在不高的山上,靠近公路的沙土地里,板栗树漫山遍野,所以提起板栗,看到板栗,总能在不经意间想起家乡。

当将第一颗板栗送入嘴里时,那种酥香甜,尽然无法形容。勉强一点,可以说是板栗中有烧鸡的味,烧鸡中有板栗的味,两种味道恰到好处,浑然一体,肥而不腻,鲜中带甜。不仅我认为这道菜好吃,从被大家完全“清盘”来看,大家的感觉也是如此。

想到一家民宿能烧出这么有味道的菜,我不禁对烧菜的厨子肃然起敬,以致吃完饭后,我特意向他请教了做这道菜的秘诀,他也不吝赐教,悉心交给了我,颇为感激。

下午,四人买票,进入了离民宿不远处的一个叫“石公山”的景点。山不高,三面临太湖,笔直的路和横向的路交错,低处可以在山脚赏垂柳,玩太湖水,打水漂;

中间可以在小亭子里纳凉,相传当年清朝少林高僧“海灯法师”就在山中间的几间小房间修炼,还留下了“梅花桩”作为练功之处,引得不少人在上面辗转腾挪;自中间往顶部攀登,有一个“一线天”,台阶笔直,两边的石壁相隔,仅容瘦瘦的一人通过,大家以检验自己胆量与身材的心态拾级而上,也就多了不少乐趣;

站在山顶,太湖的大部分景色尽入眼来,湖中的小山,远处的小山,遥相呼应,太湖山水交接的特色也就不言而喻。

旅行,每到一处,我都希望尽可能了解那里的山、水和人,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我认为这是了解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三颗支柱。

置身大自然,仿佛在与伟大的造物主,人类的生生不息相连,在名川大河、奇山怪木、古人遗迹中,一切都显得那么静谧而安详,在这样的地方,呼吸都变得畅快,当下就是永恒。

我喜欢这种与自然为友的感觉。

近傍晚,我们再驱车回沪,一个短暂的中秋假期结束。回想这次旅行,也在思考中秋节的时代价值。作为传统节日,对于现代人来说,离家背土,“团圆”是一种奢望,也就没有了先前的那种隆重感。

但中秋节仍然赋予了不同人不同的味道和意义,让我们珍惜那些近在眼前的亲朋好友,相聚在一起,趁机放松身心,加深友谊、亲情;对于远方的亲人,一个电话, 一份祝福,一个礼物,也许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关怀。

提及父母家人,思念倍至!

念及远方好友,问候如斯!

期待中秋之夜,月圆如镜,明月寄相思、祝福与期盼!

道一声中秋节快乐!

肖纲领,写于2018年9月24日 中秋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136713.html

上一篇:塑造学生正确权力观
下一篇:国际家庭日到来,家庭建设是一场全民行动
收藏 IP: 180.160.251.*| 热度|

2 罗春元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