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求知热情”为什么很重要?

已有 4764 次阅读 2017-12-7 09:30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求知热情

“求知热情”为什么很重要?

肖纲领

杜威教育学的核心是经验(体验),他提出了“参与者知识观”,而不是传统的“旁观者知识观”。按照杜威的观点,“求知”具有媒介性和工具性,带有“实验性质”,求知的过程也是学习者的体验和参与过程。

学习者为了实现个人更好的体验知识本质的目标,必须拥有高度的“学习兴趣”,因为兴趣代表了一种学习的情感意志,决定了个人是否有情绪、态度和责任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波兰尼的观点与此类似,他认为个人热情是求知过程中的重要因素,任何知识都起源于求知者的个人热情。从某种角度来说,人们只有拥有了求知热情,才可能带着好奇心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才可能在取得科学发现,获得知识时感受到求知或思维的乐趣,并反过来促进学习者求知热情的持续发展。

乔布斯先生曾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提出“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饥,大智若愚)的说法,这是对求知热情的一种印证,而且这应该成为一种人生态度。可以说,什么时候我们因缺少求知热情而停止了求知,什么时候就是我们走下坡路的开始。

基于学习兴趣和求知热情来看教育,知识传授的前提应该是学习者具备较高的求知热情。实际上,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中,有太多的填鸭式和灌输式教学,不少教育者关注的只是现成的知识结论,把这些知识当成唯一正确的、标准的答案传授给受教育者,但在唤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热情方面所做甚微,甚至把学习者本来具有的求知热情扼杀了。这种现象是教育者应该高度警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088596.html

上一篇:“默会知识”:师徒制的可行与定量研究的局限
下一篇:就业这么难,“非一流”大学硕士感叹“可能上了一所假大学”
收藏 IP: 140.207.35.*| 热度|

1 鲁学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