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默会知识”:师徒制的可行与定量研究的局限

已有 2784 次阅读 2017-12-3 09:27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定量研究, 默会知识

“默会知识”:师徒制的可行与定量研究的局限

肖纲领

匈牙利哲学家波兰尼提出了“默会知识”的认知哲学,认为知识除了通过语言和文字等显性手段表述出来,还有很多知识是通过“默会”的隐性方式表达出来,即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

基于此,波兰尼提出了“师徒制”的教学法,因为师傅的大量知识和技能只能通过模仿而不能通过言传习得。在师傅的示范下,徒弟通过观察和模仿,能在不知不觉中学会技艺的规则,包括那些连师傅本人也不知道,无法言说的隐性知识和隐性规则。

基于此,研究生阶段提出的“导师制”,对于学生模仿导师的默会知识应该有较大的帮助,这也要求导师尽可能创造条件与学生多接触,而不是对学生放养。尤其是大师、名师,其哲学观、思维方法和科研态度等,恐怕有较多默会的内容需要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

当然,有些学生害怕与老师接触,更不喜欢与老师交流,从默会知识的角度,是存在极大的缺陷的,并不利于他们学到导师的真功夫。

同时,在职场上,尽可能与比自己水平高的同事、上级交流,尤其是近距离的观察和模仿他们,恐怕能学到更多在一般的交流中难以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从而提升更快。

这几年,职业教育领域的“师徒制”经常被提及,从默会知识视角加以研究,恐怕会非常有价值和有趣味性。师徒制下,究竟学生可以从师傅那里学到哪些东西?为了提高这种教学法的质量,学生又该怎么做?

另外,从某种角度来说,默会知识与当前的定量研究,强调知识的外显性和可计量性有一定冲突。当我们从事定量研究时,一定不能忽视这一点,并尽可能加以弥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087977.html

上一篇:肖纲领:教育法治与心灵浸润
下一篇:“求知热情”为什么很重要?
收藏 IP: 180.160.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