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家庭教育入大学和婚前培训有多难

已有 3686 次阅读 2017-3-17 09:07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家庭教育, 婚前培训

家庭教育入大学和婚前培训有多难

胡岸,肖纲领

   一、引言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吴正宪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此提议一经抛出便引来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图片源于网络

  吴正宪在“建议”中指出,家庭教育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体系,对于幼教、家政、教育等相关专业设立必修课,其他所有专业则选修。政府应提供政策指引和预算经费,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向婚龄男女免费提供自愿参加的系统家庭教育培训课程,促进家庭和谐、文明,使优良传统文化在家庭中得以传承。长期从事民办教育的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认为: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家庭教育,很多家长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他今年准备了一份有关家庭教育的提案,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

  吴正宪说:“父母在孩子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生育后承担着重要的教养责任,但有些父母对此认识不足。为人父母也需要经过系统专业的学习培训。”

  她表示,家庭教育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体系,对于幼教、家政、教育等相关专业设立必修课,其他所有专业则选修。

  吴正宪认为,政府应提供政策指引和预算经费,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向婚龄男女免费提供自愿参加的系统家庭教育培训课程。

  “应帮助更多的‘准夫妻’‘准父母’尽早树立正确的家庭理念,促进家庭和谐、文明,使优良传统文化在家庭中得以传承。”吴正宪说。

  二、名家评论

  冯胜清

  一个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以及学习习惯怎么样,虽然学校的影响很大,但是,家庭的影响也很大,有的甚至超过了学校的影响,这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所以我们丝毫不能忽视家庭的影响。而现在,孩子一旦上学,绝大多数的家长基本上把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给了学校、推给了老师。孩子在学校一旦有什么问题,比如学习退步、学习跟不上,跟同学发生争执,学习行为习惯不好(作业拖拉、作业马虎、不知道预习和复习)等等,基本上把责任都推到教师身上。

  而其中可能就是因为家长自己不注意在家中培养孩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对看到的孩子一些不好的习惯,因对孩子过分宠爱而不予纠正,听之任之。甚至自己本身也是做事马虎、说话不文明的。有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行为表现不满意了,要么大骂一通,要么暴揍一顿。

  另外,现在基本上每一个家长都会对教育、对教师指指点点,评论一番,但是,实际上并不懂教育,这样的评论当着孩子的面,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不利的。所有这些,都是反映了“很多家长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主要组成,须臾不可缺少。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使家庭教育成为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长此以往,对孩子的成长以及对国家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

  98年前,鲁迅先生就写过《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文章,现在读来仍然有意义。要让中华民族长盛不衰,永远屹立在世界强大的民族之林,必须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既有良好的学校教育,也必须有良好的家庭教育。要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就必须让每一个家长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为此,就必须通过设立 “家庭教育日”,通过将家庭教育纳入大学课程和婚前培训的手段,让准家长们学习并掌握幼教、家政、教育等相关专业,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懂得怎样做好家长,与学校一起培养出健康、有利于家庭以及国家发展的优秀的孩子。

  三、新华网解读

  教育部网站曾于2015年10月20日公布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广大家长要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学校也要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共同办好家长学校。

  “意见是针对当前家庭教育的现实情况和突出问题制定出台的。”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负责人指出,当前,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家长没有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未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不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不注重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与学校的沟通配合不够,导致家庭教育未能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同时,社会各界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不到位,家庭教育工作水平还不高,家庭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相关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还没有形成合力,这些问题导致在育人方面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现象,如缺教少护、教而不当、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等。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广大家长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幼儿园、小学、中学阶段特征,把握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中学生家庭教育的规律性,明确各个阶段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和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各种家校沟通渠道,通过培训讲座、咨询服务、社会实践、亲子活动等形式营造良好家校关系和共同育人氛围。中小学幼儿园要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订家长委员会章程,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

四、点评

  1.长期以来,我们的家庭教育较为滞后,给孩子带来了较多负面影响;当前,一些家庭尤其是一线城市家庭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工作,这与家长们的素质和经济实力提升有极大关系。

  2.家庭教育提前到大学阶段和婚前阶段,为青年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婚姻观有重要意义,也为他们更好养育后代打下了基础。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

  3.当前的实际问题是,那些家庭教育的内容可以进入大学和婚前阶段;大学需要开设那些课程来实现这一目标;是面向哪些专业学生开设相关课程。

  4.这一议题需要得到更为细致和全面的研究。

  来源:蒲公英评论、新华网、新浪新闻

  编辑:胡岸 肖纲领

  PS:文章系微信公众号“青椒说事(niumengbang)”原创,欢迎关注,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教育与社会资讯及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039932.html

上一篇:两会观察:教师培训“自助化”值得期待吗?期待
下一篇:博士两年升副处,学历仍是“硬通货”?
收藏 IP: 140.207.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