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制度与创新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2-5-6 16: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office, style, target, center

制度与创新

今年是美籍经济学家熊彼特(J.A.Joseph Alois Schumpeter,1883~1950)提出创新概念一百周年的日子,这一百年来,正是由于创新让资本主义制度不但垂而不死,反倒充满勃勃生机,相反我们却苦苦挣扎,险象环生,原因何在?根据制度经济学的一些基本理念,有效的制度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易于鼓励人们进行创新,从而获得超额的利润(超过平均收益率的利润),在市场经济模式下,制度越有效,交易成本越低,社会分工就越充分,从而更容易进行创新。因为涉及创新的诸多要素都能实现高度专业化,从而相当于社会的整体水平提升,社会平均生产率也得到快速提高,这种变化有利于带来创新快速完成从点到面的扩散效应。相反,如果制度落后,那么就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极高的交易成本,从而压缩了各行各业的利润空间,这就抑制了创新行为的发生概率,导致创新空间变小,毕竟创新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它必须在高补偿与有利条件下才会发生。同时糟糕的制度,也遏制了社会分工的深入发展,人、财、物的流动变得很昂贵,层层审批的结果就是到处都是管卡要的陷阱,导致整个社会生产率的降低。当这些不利条件累积起来,创新就变得越发艰难,甚至是极端不经济的行为。中国中西部省份之所以创新能力弱,与制度安排有直接关系。中国社会最丑陋的现象就是交易成本太高,有些高的离谱了,简直变成了个体与企业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

最后简单说一下,什么样的制度比较糟糕。按照政治学的研究结果,大政府主导的制度都是低效的,因为它遏制了自由市场的发展,导致资源的配置不能按照市场规律配置,而是依照行政命令,这样的制度预留了N多的寻租空间,导致社会的交易成本快速提高,如果一旦交易成本大于或等于正常要素收益的时候,社会的发展就停止了。同时,大政府主导的制度,在非正式制度层面也是保守的,这不利于创新思想的扎根与传播。因此,可以简单地说,一个好的制度应该是:大市场,小政府。利用市场调节资源,最大程度上压缩寻租空间,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从而有力推动创新行为的发生。

政府不能什么都管,好的的政府应该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是游戏的参与者,政府的职责就是做好市场的守夜人的角色。这种角色的回报就是整个社会充满创新活力,就业充分,经济运行质量非常好,同时,这种制度具有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2012-5-6课后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567820.html

上一篇:大话中国之神贴之三:吹牛是要上税的
下一篇:你为什么无权自杀?
收藏 IP: 180.158.60.*| 热度|

12 李学宽 刘进平 曹聪 张玉秀 林涛 陆俊茜 金小伟 鲍海飞 王芳 杨晓虹 李宇斌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