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课堂观点之一:理性的迷雾 精选

已有 5763 次阅读 2010-9-18 10: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课堂观点之一:理性的迷雾

新学期已经开学两周了,一直忙碌,昏天黑地的,无暇顾及很多有趣的话题,先从身边的事情记起吧,留作纪念。

前几日课堂上曾问起什么是理性?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考虑到自己近十年来一直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因此说点自己的想法供大家批评与指正。在说这个话题之前,需要澄清一个错误的观念,这个错误是很具有中国特色的,即唯物主义的都是客观的、理性的,其实,这是一种中国式的谬误,其潜台词就是唯心的都不客观、不理性。这是洗脑后遗症!唯心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真正的哲学哪有不唯心的?当我们面对物理世界时,我们都是唯物的。

说到理性,这又是一个很古老的概念,这里不想做太多的词源学的考察,仅从近代来说,理性应该与启蒙运动有关,启蒙运动的口号就是:敢于运用你自己的理性。也正是从启蒙运动以后,理性开始失去它的重心。在我的理解中,理性应该包括两个层面,即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价值理性包括公平、正义、自由、平等等内涵;而工具理性则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计算性、合理性与弹性(这点很少人考虑到),工业革命的兴起以及市场经济的普及,理性日益演变为一种工具理性。正是这种工具理性的蔓延,它逐渐成为理性的代名词,故而理性异化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今天的每个人都是理性的(工具理性),这种理性造就了今天的唯利是图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被隔离感,这种理性让我们彻底疏远了与永恒、辽远、自由等的联系,我们都成了上帝的弃儿,无家可归。

一个好的社会是建立在价值理性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在那里,日子连着日子,心灵靠近心灵。凡是能够用金钱衡量的都不是最重要的。自由值多少钱?你愿意以多少代价出卖正义?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而正是这些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东西,构筑了我们以及这个时代的精神风韵。

2010-9-18于南方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用途,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64212.html

上一篇:被围困的大学:从哪里突围?
下一篇:谁在制造语言的魔术?
收藏 IP: .*| 热度|

19 武夷山 张志东 黎在珣 刘全慧 孟津 卫军英 王芳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杨秀海 李宁 何学锋 吉宗祥 杨正瓴 张天翼 李学宽 刘广明 zhongcheng3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