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黑森原来是这样死的

已有 4507 次阅读 2020-8-6 10:3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IP (13).jpg

苏联科学史家黑森的大名早就听说过,也知道他那篇著名文章的基本内容,近日在读英国历史学家戴维·伍顿(David Wootton,1950-)的《科学的诞生:科学革命新史》一书时,才无意中知道黑森的悲惨命运。

黑森的信息如下:

Boris Mikhailovich Hessen(1893-1936)

, also Gessen, was a Soviet physicist, philosopher and historian of science. He is most famous for his paper on Newton's Principia which became foundational in historiography of science.


据介绍,黑森出生于乌克兰,他(1913-1914)在爱丁堡大学学习物理学和自然科学,然后回到圣彼得堡大学(1914-1917)继续完成学业。1919年入党、加入红军并参加内战。1931年成为莫斯科大学的物理学教授,1933年当选苏联科学院院士。从这份履历中可以清晰看出:黑森属于那种典型的又红又专型人才。他的本业是物理学家,让他扬名的却是科学史贡献。他那篇著名的科学史文章是在第二届国际科学史大会上宣读的:

In 1931, Hessen delivered his famous paper "The Socio-Economic Roots of Newton's Principia" at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in London.

他的主要观点是分析:牛顿原理产生的社会经济基础问题,这是经典的马派理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种分析思路日后成为科学编史学的重要路径。由于这篇文章,他也成为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的早期代表性人物(那时美国科学社会学家默顿还没有成名,还是一名学生,要等6年后的1937年,那本《十七世纪英格兰的科学技术与社会》才会出版,8年后的1939年英国物理学家贝尔纳的《科学的社会功能》才出版)。从这个意义以上说,他绝对是科学史学科发展早期的前辈。


造化弄人,这老先生1936年8月22日被逮捕,12月20日被宣判有罪,并于当天被枪决(斯大林的大清洗实在是恐怖——杀你没商量,不需要理由),1956年被平反。

黑森是苏联少有的几个具有世界知名度的科学史家,可惜他只活了43岁!

2020-8-6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245200.html

上一篇:道德敏感性、道德阈限与道德底线的变迁
下一篇:绩效主义背景下的科学界如何安放学术理想
收藏 IP: 101.88.41.*| 热度|

6 武夷山 郑永军 周忠浩 汤茂林 王庆浩 李炳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