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祝贺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史博士后流动站获批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19-10-31 11:2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62914aabgy1g867sefw3rj20u0121dv6.jpg

近日,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批准新设湖南大学哲学等3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105)文件,上海交通大学马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2019年申报的科学技术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顺利获批,也是此领域本次唯一获批的流动站。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吸引优秀博士来校工作、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载体,此次科学技术史博士后流动站的增设将有力地推动我院专职科研队伍的建设,拓宽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平台,为科学技术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博主跋】最近实在是太忙了,消息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也没顾得上在博客里说一下。记得是5月初接到学院通知申报博士后流动站事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王岩院长、王震书记、张濠副书记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安排。我这边组织团队,由我、杜严勇教授、毛丹助理教授分工负责申报材料的写作与数据整理,忙活十天的时间搞完。这期间还要感谢科学史学院全体老师积极提供相关材料,另外,还要感谢学院办公室主任郁敏老师、高蓉老师协助提供历年年终科技统计材料。这应该算本年度忙活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毕竟博后站获批以后,学科建制就比较齐全了,这对于学科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本年度第二件对学科建设有意义的事情就是通过教育部学科抽样评估,最后返回的专家评审结果是合格。说起来就是两句话的事情,可是做的时候却是无数个夜晚的流逝。小单位的建设和家的建设一样,有无数看起来不大,但是需要时刻关注的事情,这些都是需要大家协同努力的,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投入,这世间哪有岁月静好,都是无数人在努力工作的结果。时间啊,你去哪里了?朱自清曾说:聪明的你告诉我。昨日夜里接到学院邮件统计上报个人2019年的科研工作,查看记录以后比较汗颜,这一年即将过去,个人工作成绩不如预期,毕竟时间有限,分身无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不舍昼夜!诚哉斯言。

国家统计局透露,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的74.83岁提高1.51岁。分性别看,男性为73.64岁,比2010年提高1.26岁;女性为79.43岁,比2010年提高2.06岁,女性提高速度快于男性,与世界其他国家平均预期寿命的变化规律相一致。

如果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准确,男人平均可活73.64岁,那么一想到自己还有21年好活,考虑到晚年身体的原因不能工作,这个时间段估计要有10年,那么,这一生留下的可用于工作的时间也就11年了,真是时间紧迫啊。我们学哲学的人都坚定地相信:人是向死而生的存在。那么加紧时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第一位的。其实,我内心也许更悲观些,以前曾在博文里说,努力活到退休。实在是心里话。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它的节奏会自然地传递到每个个体身上,促使你不得不跟上时代的脚步,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而言,这种变化是以损耗生命为代价的。我们还算幸运,勉强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前进,而那些没有变换节奏的人境况更糟。不聊了,下午还有课。小店好久不经营了,这篇算是更新吧!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204203.html

上一篇:读已死之人的书之158:博伊姆《怀旧的未来》
下一篇:硕士生毕业该不该发表小文章?
收藏 IP: 101.88.46.*| 热度|

10 郑永军 杨正瓴 王福涛 韩玉芬 汤茂林 史晓雷 刘钢 周忠浩 黄永义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