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人生如花瓣

已有 3069 次阅读 2019-7-28 23: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2914aabgy1g58x81ot8fj20xc0lyk1k.jpg

  • 当你失去一个亲人的时候,他关于你的那部分你自己都不知道的记忆也永远的消逝了,也就是说,这世界上另一个版本的你也离开了这个世界。我想,这是人会因为生离死别而倍感伤心的另一种原因。【黑体字来自网络】

在网上偶然读到上面这句话,内心还是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原来这也是我想说的话。人生如花瓣,在盛开的时候花团锦簇,一切都无所谓,随着时间的流逝,花瓣开始凋谢,一片片落下,那朵曾经饱满的花朵就这样无声无息中开始凋零,最后只剩下枯枝在风中摇曳,等待来年的再次开放。而人生是一次单程旅行…

前几天朋友微信上传来一个消息,一个20多年前认识的朋友去世了,他才46岁。听到消息,内心还是很痛的。抛开逝者家人的悲伤不谈,我的那段青春岁月也开始凋落。有些东西是无法再次拼凑出来的,前年我的二弟走了,每当无意中想起,我的内心仍会很痛,我想听听他对我说过的那些话,还有我们的过去,而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这多半辈子一直在迁徙流转,很多信件也都遗失了,每每想起还会勾起一些回忆,突然想到父亲早些年写给我的信:字体很大,也很漂亮(父亲没什么文化,但字写的很好),言简意赅:开篇简单几句介绍家里情况,中间回复我的一些问题,倒数第二段肯定是问我缺钱不(其实我知道家里已经没有钱了),最后两句是告知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再就是照顾好自己。一页纸结束。那时候父亲一学期也就来2封信,开学中期和放假前。就是今天想来内心也是暖暖的,可惜这些信件都在搬家中遗失了,那时年轻,还没有意识到这些东西就是未来我们记忆中最难舍的内容,这几日干活进展不顺利,在翻阅旧书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母亲眼睛手术后给我写来的信件:歪歪扭扭的,我知道她已经看不清自己的字体,只能凭着感觉去写。那封信里除了鼓励就是告诉我注意身体之类的话,还有不要吸烟少喝酒等等劝告,记得那个时候觉得老娘太唠叨,如今他们都没了,再也没有人和我唠叨这些了,内心竟然觉得很空,有时候坐在书桌前,恍惚中我是多么希望他们还是和从前一样,跟我唠叨唠叨那些烟火气的生活,然后我就又可以嘻嘻哈哈地笑着,然后充满干劲地往前奔跑。曾经对一个来心理咨询的孩子发脾气,原因就是他总抱怨父母不理解他,总是跟他没完没了地唠叨那些没有新意的日常生活,其实他不知道,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未来将是他最美好的回忆。只怕当他理解的时候,那些曾让他烦的日子与亲人都不在了。老师的职业也就是把自己的理解提前告诉那些未来将要理解的年轻人。

有时候突然觉得那些活得最久的人往往也是最痛苦的人,跟他一起的人都没了,他的时代连同记忆都已经远去,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寄身于一个不属于他的陌生时代,那里没有他的记忆…

2019-7-28深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91520.html

上一篇:大学是一段用来修补世界观拼图的安静时光
下一篇:读已死之人的书之151:周有光《现代文化的冲击波》
收藏 IP: 101.224.149.*| 热度|

9 刁承泰 段含明 尤明庆 杨正瓴 武夷山 王从彦 徐耀 汤茂林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