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无题

已有 2419 次阅读 2019-3-5 16: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nXPyu.jpg

某名人说: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其实,我更愿意把这种情形称为人类对平庸的重复。重复是一种省力的认知方式,只不过过去永远无法代表未来,这是休谟归纳问题的实质所在。在一种制度框架下,当真话的收益远远抵不上谎言的收益,并且还暗含无限风险的时候,这个时代就是退化的时代。如果历史还有那么一星点价值的话,那它就应该无畏地记录下大潮退后的那些裸泳者,否则,历史就是骗子。今日回复友人一句话:从这个时代撤出,喝酒、看书、睡觉。其实,从谎言时代撤出是有代价的,但至少还是要保有一种朴素的思想姿态,否则我们真的变成了自己曾经讨厌的人了。

2019-3-5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65827.html

上一篇:那些死猪哪里去了(外一则)
下一篇:在学术界生存,你需要认识多少人?
收藏 IP: 58.247.22.*| 热度|

2 武夷山 baixingy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