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依然清晰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18-12-31 22: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2914aabgy1fxxdagxk0cj20b30gojsh.jpg

依然清晰


10月份的时候做了一个梦,故事情节简单清晰,适合做梦的解析。

情节如下:

1、睡梦中,有人告诉我有亲戚来看我,我赶紧出门,一看原来是父亲,面貌非常清晰;

2、我一下子跑过去抱住父亲,父亲摸着我的后背,在耳边对我说你二弟的事情知道了,我不禁痛哭起来。然后就惊醒了。

解梦:

引子:前几年,我曾用三年时间研究梦(我喜欢研究一些奇怪的东东),自认为有很多心得,可惜由于其他事情分心,最近两年没有再碰这个主题,那段时间的工作,只发表了一篇相关的文章,看来我要着手把第二篇关于梦的文章赶紧写出来。

结构分析:

第一句分析,原理:梦是欲望的实现(弗洛伊德的经典表述)。梦中情境的具体意思:

A我非常想念父亲,可是一直没有说出来,把这种情感深埋心底;

原理:梦是潜意识通过伪装穿过前意识的闸门,进入意识,从而利用意识的机制表征内容;

B、父亲(潜意识)=亲戚(伪装-前意识)=父亲(意识)。在这个环节中,所谓亲戚无非是通过前意识的伪装而已,经过这一层伪装,父亲的形象终于可以进入到我的意识,从而形成那个梦。

C、我从来没有和父亲照过相,以至于我总是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把父亲的形象忘掉,这次清晰的面容提示我,那些形象早已深深印刻在我的心里(保存在潜意识中)。

第二句分析,原理:被压抑的内容可以通过适当的变形得以释放。

A、我非常爱我的父亲。在他活着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说过类似的话,那时很怕他,所以在梦里我会紧紧抱住父亲,如果在现实中,恐怕我永远也不敢去抱父亲;

B、痛哭蕴含了两层意思:其一,父亲去世这么多年了(我真的很想他了);其二,父亲那句话,也触痛了我内心的歉疚,在父母走后,没有照顾好二弟。这些悲伤积聚在一起,超过了我的情感负荷,所以哭了。

那次梦之后,内心很不平静,这几年一直忙,也没有及时把墓地安置好(去年已和四弟买好)。我不知这算不算所谓的托梦。寒衣节(农历十月初一,即2018-11-8)那天夜里,一个人到校园外的路边给父母和二弟烧了一些纸钱,希望他们别冻着,不论在哪里都要好好的。一个人坐在地上唠叨了半天,给二老敬了两支烟,我一个人吸了一支烟。父亲一定不知道,现在的烟可比他活着的时候柔和多了,这个世界变化可大了,我内心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无法请父亲到小酒馆,爷俩好好喝几杯,人和人这辈子真是很短暂的相聚啊。

有人说如果再也没有人记得离去的人,那么,那个人可能就真的消失了。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要赶紧把这一笔记录下来,万一他们在等这信息呢?万一有平行世界呢?

爱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2018-12-31夜10:01,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54631.html

上一篇:这一年过的
下一篇:奔跑中的星光
收藏 IP: 101.224.149.*| 热度|

8 郑永军 黄仁勇 武夷山 王从彦 汤茂林 罗娜 谢力 曾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