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比空还要空的状态

已有 2756 次阅读 2017-6-19 15: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期做一类事,会让人产生严重的厌倦与疲惫感,此时效率会快速下降,而且提不起心情,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方法当然有很多,为了统一起见,我们以经济标准来分类各种调试方法。第一类,如果你经济条件很好,那么,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外出旅行,要多远有多远,越远越好,越陌生越好。这类方式刺激强度比较高,能够快速从一种模式转换到另一种模式,从而让原有的模式得以腾空,这就相当于被动休息;第二类,如果你的经济条件一般,可以选择与朋友小聚,这样也可以把注意力从一个方向部分转换到另一个方向,也可以达到部分清空的目的;第三类,如果你没有那个经济条件或者不喜欢折腾,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主动进入无所事事状态,让大脑里的紧张状态由于主导任务的撤除而进入弥漫状态,从而得以被分摊、分解,形成焦虑与压力被稀释的状态,如果此时再配合一点正念冥想技术,效果更佳,我刚刚就做了一小时的锻炼,感觉很不错。我以前写文章曾把这个过程叫心理内容卸载,其实质在于减少大脑运算,所谓空就是不计算,主动让大脑处于没有外界刺激状态(或者对刺激不做出回应),从而节省能量。由充实到虚空与从紧张到放松是调节的一体两面。处于任何一个极端久了都不好,所谓收放自如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努力做一个简单的人,练习比空还空的状态,实在是身处在复杂与快节奏时代的必修课。现在开始工作!

201-6-19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061728.html

上一篇:台湾的骗子需要大陆警察拯救
下一篇:知识产权:让保护与应用并行
收藏 IP: 180.218.77.*| 热度|

2 张忆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