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学术个体户的路不好走

已有 6798 次阅读 2017-6-4 09: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折腾一宿,终于把学校的一个活的收尾整理出大致模样,估计完全做好,还要一天,筋疲力竭是每天收工的通行证。烟盒里,还有两支香烟,趁着香烟断粮之前在涂鸦几句。今天突然强烈地想到作家卡夫卡的那一句很拽的话:无论什么人,只要你在活着的时候应付不了生活,就应该用一只手挡开点那笼罩命运的绝望,同时,用另一只手记下在废墟中看到的一切。这句话我无数次在头脑中飘过,并尽力践行之。其实,效果并不理想,有时也开始怀疑老卡到底在哪个环节上说错了?今天恍然想到,原来老卡还是过于乐观了,在第一只手被束缚的时候,那第二只手是无法书写的。

用一只手挡开笼罩命运的绝望,其实,大多时候这只手根本挡不住,连带着第二只手参与进来帮忙,即便如此,或许还会全军覆灭。但那个姿态很重要:活着就是为了捍卫一种形式!

今年2月到3月,夜以继日的工作,报了几个小项目,现在就有一个进入答辩环节。另一个这个月也马上见分晓,另外两个都死掉了。呵呵,浪费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真的很失望。刚刚收到邮件,又有一个新的项目开始申请。调整一下心情,准备再战。屡败屡战也是一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

没有显赫的光环、没有大咖朋友圈、没有广泛的经营,这个年头做个学术个体户不容易。突然想到前几年的流行语:土豪我们做朋友吧!哈哈哈,你又没有什么商业利益,人家才不跟你做朋友呢。在没有那些前提条件的背景下,只有坚持才是学术个体户存活的唯一法宝。我相信在时间的路上,坚持具有放大效应,只是这个过程过于漫长和寂寞。多年前我的一个诗人朋友半夜跑到我家跟我说:老李,我写出了一首好诗,然后朗诵给我听:------我的到来只是为了证明这个世界是错的------那应该是20多年前的夜晚,年轻的我们一起就着花生米喝酒,我们没有过去,我们有的只是未来,然后充满希望!是的,即便失败,也要增加其难度。其实,希望的种子总是生长在绝望的心田里。

2017-6-4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058928.html

上一篇:科学普及成效的“三度”评价与长尾效应
下一篇:台湾的骗子需要大陆警察拯救
收藏 IP: 49.158.8.*| 热度|

38 武夷山 黄仁勇 王从彦 范振英 马德义 陈楷翰 代恒伟 周健 王德华 张忆文 王大岗 曾红 王启云 刘建彬 史晓雷 朱志敏 蒋永华 蔡志全 戎可 周浙昆 衡孝庆 韦玉程 李竞 吕慧云 布占宇 wenbo88818 xlsd zjzhaokeqin gaoshannankai aliala khzh qzw zoujinkexue11 icgwang blackrain007 fumingxu ypx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