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眼里的父亲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16-6-19 16: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亲节快乐, 老父亲

老父亲今年八十有六(按虚岁,老人家生于1931年,属羊的),清明节过后又来上海小住一阵,上个月返回山东老家。父亲节不能回家探望。这里先发几篇小文,晚上再打个电话回去,再尽快找个时间回去看望一下老人。


一、老包见老包——老父亲参观包公祠

     此博文发于2013年秋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36419.html

   打小就经常听父亲说:“包没二包”(类似于“一笔写不出两个包字)。老父亲一直尊宋代刚正不阿的包拯为先人,只是可惜我们的家谱仅仅能追溯至明洪武初年(附后),再往上就说不清楚了。国庆后,老父亲随我们来上海小住,来之前老人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在上海就住个三五天(还好,后面总算住了小半个月);二是要去看看南京长江大桥(想当年我国自行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通车,全国上上下下倍受鼓舞,参观一下南京大桥成了83岁老父亲的一个夙愿)。

不过,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带老父亲去合肥看一下宋代的老包——包拯,我称之为“买一赠一”,算是给老父亲的一个“惊喜”。果然,老父亲很开心,尽管来合肥之前他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叫“合肥”的城市,而且他一直认为那个“老包”是陈州的。陈州今河南淮阳(大学同学老三是河南淮阳人,每一次见面他介绍家乡时告诉我的,就记住了),估计老人家根据戏剧里的“陈州放粮”误会了。如果按老父亲的理解——包拯是陈州人的话,老包陈州放粮事故就包含了包公的“私心”了,呵呵~

10月17日(周四)一大早的火车去合肥,中午时分到达,特意选一家临近包河公园的宾馆,午饭后小憩一下,就去了包公园,下面就是老父亲这个老包见宋代包拯那个老包的故事~

老包去看老包,开心得不得了

清风阁门前留个影,先~

登高远眺,抚今追惜~

老包和老包的握手

拜祭包公墓——之一

拜祭包公墓——之二

包公祠门口

“寒芒正色”前

老包给老包深深鞠一躬~

老父亲和他一直津津乐道的“三口铜铡”~

附:山东嘉祥包氏宗谱

明洪武初,包氏始祖包元(一世)至山西洪桐县大军屯迁居至山东嘉祥北马官屯,二世包福庆;三世包远有三子,即四世分别为包先(北马)、包后(焦坊)、包雪(东关)。十九世包进贤。

当前辈份排序:金、广、殿、星、顺、修、德、长、久、存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36419.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包存宽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985582.html

上一篇:施教授,您否定得是您说过此话?还是否定此观点?
下一篇:“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女儿眼中的爷爷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