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很幸运:十年“跟了”同一个导师 精选

已有 18350 次阅读 2015-5-29 18: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书育人, 跟随十年的导师

今天下午,我的导师尚先生微信上发了他的《“解字悟理”系列之四十三:教》。一下子,让我又想起一直想写、却一直没有去写的一段往事——也是一体会——也是我很想给尚先生说的一句话:我很幸运,十年跟了同一个导师。

尚金城先生是我的导师,是我跟了十年的导师。

上大学报到的第一天晚上,作为系主任的尚先生来宿舍看望我们。娘亲手织布、亲手缝制的被褥暴露了我这个山东棒子的身份。尚先生的籍贯也是山东,在山东与河北交界的宁津,他也经常自称并称呼我为山东棒子——山东人憨厚、耿直。

大一下学期的学校足球甲级联赛,同时在场边为环科队加油时,就站在了尚先生的旁边,他还特意给我比比个子——若干年后我读了先生的硕士、博士研究生甚至我到上海之后的若干年,尚先生还偶尔会提起“读大学时你才那么大点,大学期间居然还长了不少”之类云云~。

我从大三时就动了考研的念想——不为别的,只是想大学毕业后多一个选择——作为找不到好工作时的备胎”——我的另一篇博士《求学之路的“兴趣”与“投机”之二:读不读研?选什么专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43686.html)也提及过的——我算是一个功利主义者。只是,那时想着考环境生物或环境生态专业或方向的——高中时我的生物课成绩算是仅有的能在班级甚至学校数得上好的,高考时满分70分我得了64分——大二时的那个暑假还跟一个环境生物学的教授在山海关经历了我平生第一次课题研究、那时候积累的一些数据再加上读研时尚先生讲述的《系统动力学》的方法写就一篇题为《家蝇幼虫养殖生态工程系统动力学仿真研究》论文——发表时我已经读了博士。

只是后来一次偶尔的事儿,改变了我的专业。大四上学期,尚先生给我们上一门名为环境规划的课程——这门课我现在还在给学生讲,只是名字改成了环境规划原理”——当然,内容也与当年的大不一样。一次去上课的路上,遇到了尚先生,边走边聊就说到了我要考研的打算。不知尚先生有意还是无意地就认为我想考他的研究生——那时的环境科学类研究生专业只有环境化学,尚先生的研究方向属自然地理专业,且要考两门地理学的专业课。尚先生就热情地给我介绍环境规划与管理专业方向的一些情况。总是磨不开面子的我这个“山东棒子,虽有些不情愿却又碍面子地被迫选择了环境规划与管理,选择了尚先生作为我的导师。考研在那时虽竞争不那么激烈,却仍需要刻苦、努力。我以357分(三个连续的奇数,也就记到了现在)、两门地理学的专业课甚至高于地理系的一些考生的成绩,成了尚先生的硕士生。

大四下学期的本科论文,自然而然就选择了尚先生作为导师了。本科论文的题目《区域环境规划方法》——好大一个题目,实际是对环境规划的方法——包括预测方法、规划方案的评价方法、决策与优化方法作了一个总结——我在2011年环境规划学术年会上的报告中还对比了当下环境规划方法学的进展与当年情况的对比——我名之曰十七年的隔代对话”——以此得出结论:最近十余年来中国的环境规划表面繁荣、实则停滞的囧境

研究生三年,以我的硕士论文《区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为题,见证了我和尚先生的第二段师生缘。

读博士三年,尚先生在中科院每月440元助学金的基础上给我再加100元,让我专心于博士论文的研究与撰写并能基本过上当时博士生群体中的小康生活。也写过另一篇博文《求学之路的“兴趣”与“投机”之三:考不考博及博士论文选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81224.html)说了这段故事。

我很幸运:我的求学路上,十年跟了同一个导师。

写到这里,已经是夜幕降临了。今天又同周五,十一号楼显得更安静。尚先生远在千里之外的北国春城,这一刻大概正吃晚饭,或在陪病卧三年的师母说说话。一下子,我的心里又平静下来了:惟愿尚先生健康和师母平安~ 

 

附:尚金城——《教:“解字悟理”之四十三》

       

      教师生涯培养最后的博士“毕业答辩会”有感於20150529东北师大净月校区

       

    "教”字是一个会意字。左“孝”、右“攴(pu)”,“攴”是手执鞭杖戒之形。“孝”在“教”前,表示“教”以“孝”为本,以“孝”为先;“攴”是手执鞭杖,用来鞭策督促,以示父母教诲子女、老师教诲学生、师傅教诲徒弟要严格要求。“教”字的本意为教育、指导,这一本意沿用至今,如教导、教师。“教”为多音字,他还有另外一个读音jiao,意思是将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别人,如教书。一个“教”字,反映出教的首要内容——尽孝道,体现出教的方法——严要求。

   亲情是人类的本性,是人类心灵最深处的情感。孝道是这种情感的表现,这是一切德行的起点。所以古人讲“百善孝为先”,教育的对象是晚辈,因此教育的起点,亦当自孝起,“教”以“孝”为先,正是此理。

   学习是人的天性,但学好学坏需要引导、教育、督促,教育的另一个意义在于此。教字右边的“攴”,手执鞭杖戒尺之形。当孩子学坏而不学好,给予惩戒说服教育是必要的。教育者要经常敦促、警戒孩子,这里的鞭杖其实就是一个象征。

   教育者不仅要言传,还要身教,行为世范。孝字上老下小(子),老师老师,就是比学生老的人。老的教育小的,亦当以身作则,有良好的学问、品行,让晚辈效仿。所以古人云:教,效也,下所法效也。教育就是上行下效。

   教书育人的关键是育人先育己,教师的一生要有正直的品质。正直意味着有道德感,并遵从自己的良知;正直意味着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正直还会带来学生的友谊与信任、敬佩和尊重。

   多年的教师的工作经历,体会到当我们静悄悄地沉寂于一种忘我的情绪中,会常常忽视时光的存在,会忘记我们的出生和死亡——听到的只有“嘭嘭”的心跳声。久了,抬起头来,看到阳光的绿荫又移了一寸,树木的嫩叶又长一分,学生的知识又多一些,这就是时光。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时光,才组成我的生命——教师的一生。

   对于我来说无论成功与失败,已没有更多意义,要干做一颗草,为土地保存一份湿润,要象野花一样的活着,因为山上的野花不会因为没人欣赏、就不绽放。已逾越古稀多年,好在身体依旧健康,精力依然充沛,没有学生了、已是高等学校“下岗”老人👴,但仍要继续为祖国服务,还要活到老,学到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94023.html

上一篇:一句话的推荐信和二十八页的博士论文——纪念纳什
下一篇:改善环境绝非朝夕之功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3 曹聪 刘成渝 武夷山 苏光松 刘军 宁晓民 王德生 侯圣玉 李玉亭 赵化国 宋长山 吕洪波 朱朝东 彭真明 尧中华 李竞 韦玉程 郑永军 ljxm shenlu htli yunmu shangnengfan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