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环评“变成”坏评“,谁最该挨打?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5-3-29 2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评, 坏评, 该打谁

   “环评”变成了“坏评”,姑且不论此命题是否存在或其真伪。“环评”中的屡屡走偏、反复出现造假且屡禁不止倒似乎普遍存在的。事物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凡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一定是制度的缺失或失效,要在制度建设和完善上下功夫;凡是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就要从机制上找原因    

   须厘清并正确理解、运用环评中业主或委托方对环评质量负责、环评机构对环评结论负责、政府制定并执行法规制度维护公共利益以及公众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决策权。环保部门严格监管、公正执法,污染者担责,责任追究和终生问责。环评机构对业主负责、业主对污染损害负责、政府对维护公共环境利益负责,公众监督、起诉污染者行为和政府行使监管污染者的职责和行为。所有这些,须依据法!环保守法须常态化!环保违法(不仅是企业违法排污,还有地方政府违法纵容坏企业,环保部门不作为)常态下,不可能实现环境质量真正改善!环保严格、公平执法,法治才能建成美丽中国!

   在机制上,环评机构须为业主的决策提供依据!一旦提供的依据有问题,业主作为污染者担责,环评机构连带责任。环境公益诉讼,业主被处罚有多疼、环评机构也会多疼!环评须回归其本质和初衷即可!

   “环评”就算是变成了“坏评”,不禁要问,谁该挨打?两年前,我曾以《环评屡造假,板子该打谁》为题写过一篇小文讨论过此事(见: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china/2013-04/3856781.html)。觉得仍有必要再次发布一下。 


包存宽:环评屡造假,板子该打谁

2013-04-2208:00 环球时报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china/2013-04/3856781.html

  据报道,高铁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日前第三次在环评审批环节中“卡壳”。此前曾传出,该项目在环评公众参与环节的问卷调查中出现“同意项目者送礼物,不同意项目者不发问卷”的情况,引发舆论对环评科学性、严肃性的质疑。面对屡屡出现的环评造假情况,“板子”该打谁?我们需仔细分析。

  一、环评的责任主体是谁?依据“环评法”,通常的做法是规划编制机关或建设单位作为业主(甲方)将环评委托给有资质的环评机构承担。这样,规划编制机关或建设单位和环评机构之间就构成了环评工作中的“委托—代理”关系,前者要“对整个环评负责”,后者则应对“评价结论负责”。然而,在“委托-代理”关系中,委托方(即甲方)通常会处于优势或强势位置,从而可能会要求环评机构“这样”或“那样”,以保证环评文件能够通过审批或审查。

  因此,环评机构在“委托—代理”关系中,并无“环评造假”的主观意愿,除非委托方“授意”甚至“迫使”其这么做。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出现“环评造假”,环保部门对业主和环评机构至少得“平等相待”,各打“五十大板”,不能专打一个放过另一个。

-

  二、环保部门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如何?项目环评中,“唯GDP论”的政府业绩考核下,建设单位极易和政府结成“同盟”,甚至建设项目成了所谓的“首长项目”(即由市长甚至是书记负责的项目),这里的“首长”当然也是地方环保部门领导的“首长”。而且当前排污收费制度也容易使环保部门“依赖于”排污单位即建设单位。无论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环保部门都难以对建设单位“下狠手”。“强势的政府”一旦与“贪婪的资本”合谋,就容易导致长远利益、环境效益、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利益被“忽视”、被“无视”直至被任意“践踏”。

  项目环评中尚且如此,规划环评中的委托方或业主则通常是“位高权重”的经济与发展部门如发改委、工信、住建、交通等部门,环保部门对这些部门的规划能否开展环评,没有太大的发言权。

   三、应如何开展公众参与?首先,环评机构应努力将学术性、技术性的语言不折不扣地,而又简洁明了地传达给决策者和受影响的公众,以及评价者在科学、客观的技术分析基础上,与政府决策者、相关利益群体尤其是可能受影响的公众进行尽早沟通、协商,是在源头化解社会矛盾、降低群体性环境事件的核心。其次,增强公众参与规划环评的有效性,须强化公众参与的组织化与程序化。促进公众参与规划环评从“以个人身份”为主体转向“以社区(村委会、居委会等共享土地所有权的一个社区)参与”为主体,由普通公众为主转向不仅包括普通公众,还应包括公共人物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尤其是人大和政协的资源环境委员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78261.html

上一篇:我的”留守“学生在他硕士论文中的致谢
下一篇:古人的通假字和现代人的错别——一直让女儿耿耿于怀的问题
收藏 IP: 124.77.248.*| 热度|

2 武夷山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