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整合各类评估制度

已有 2157 次阅读 2015-2-13 07: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评, 多评乱局, 协同推进生态文明

以"包存宽:环评,怎一个乱字了得"为题发表在2015年2月13日"环球时报",只是,小编改动有些大。

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政策和规划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因此,政策规划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编制符合生态文明价值规范的政策和规划是从源头推进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

为确保政策与规划决策符合生态文明目标与要求,须基于生态文明理念、价值规范、行为准则开展政策与规划评估,并覆盖政策和规划的全过程。当下的政策与规划评估在实践形式上,就有事前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简称“规划环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价、经济评价(费用效益评价、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以及主要针对特殊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评估等,事中的规划与政策评估(以“合目标性”评估为主,通常作为政策或规划调整、修编甚至重新编制的程序性要求)、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事后的回顾性评价和绩效评估等。但是,这些政策与规划评估整体表现为类型繁多、过程复杂、互相之间交叉重叠,延长了政策与规划编制和审批的时限,影响了决策的效率。评估是一种权力,博伊斯将评估权与购买权、决策权、议程权事件权并列为5个权力维度。各类“评估”背后实际上都代表了其主管部门的权力和利益,甚至沦为各部门争夺话语权、攫取部门利益的一道关卡。这显然与“五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初衷不符。因此,有必要对各类“评估”进行系统梳理和整合,以促使各政策、规划形成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以上各类“评估”中,无论是理论体系、法律制度,还是咨询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市场化程度来看,包括规划环评在内的战略环境评价无疑是最为完善和成熟而且战略环境评价立足于从决策的源头预防生态、资源和环境恶化。因此,可基于战略环境评价整合其他政策与规划评估类型,形成以可持续性和生态文明理念为导向、以决策缺陷规避和风险防范为目的的政策与规划评估体系,促使各政策、规划形成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2015年是十三规划编制年。因此,应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将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政策与规划的价值规范,整合各政策与规划评估建立涵盖“价值规范-评价模式-技术方法-制度设计”完整的综合体系,对上落实并推进“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对下服务于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与规划重大决策。(作者是复旦大学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67701.html

上一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有战略环境评价一席之地
下一篇:实现常态蓝,须理顺大气治理逻辑
收藏 IP: 75.196.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