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有战略环境评价一席之地

已有 2266 次阅读 2015-2-8 1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战略环境评价, 特色新型智库

2015120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50100个国家专业化高端智库。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为加快智库建设吹响了集结号。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以生态文明为价值规范的战略环境评价不能缺席。

十八大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中国环境保护40余年来,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资源生态与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矛盾、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大障碍、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隐患,生态产品成为当今中国最短缺的产品,生态差距成为我国最大的发展差距。环保工作持续被强化、环保系统的工作还算努力但环境问题依然严重,即使“经济与环保双优”的地区(如苏南地区)环境质量也持续下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环境安全的需求升级而同时环境质量却每况愈下,这“一升一降”之间的强烈反差无疑加大了人们群众对环境的关注度和“不满意”。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着眼于研究解决具体资源环境生态问题,更应立足解决导致资源环境生态问题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的根本性和制度性因素,这样才能走出困境。

重大政策与规划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生态文明的价值理念、目标、原则和内容须融入政策与规划这一“用以引导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决策源头,才能真正将生态文明理念落到实践上,避免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理念与战略目标”与重大政策与规划决策与实施行为的错位或脱节。因此,基于生态文明理念、价值规范、行为准则开展政策评估并覆盖政策与规划决策全过程是十分必要的。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在立法目的中新增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在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制定经济、技术政策,应当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听取有关方面和专家的意见”。此次“意见”提出的“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决策事项出台前,要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的评估”、“探索政府内部评估与智库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政策评估模式”。

我国于2003年发布《环境影响评价法》中正式确立了规划层面的战略环境评价制度(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简称规划环评),要求对土地利用规划,区域、流域、海域的建设、开发利用规划以及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设、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等专项规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2009年出台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对规划环境评价实施对象、成果形式、评价原则、内容、跟踪评价、法律责任等内容做出了进一步要求。除规划环评,当下还有社会稳定风险评价、经济评价(费用效益评价、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以及主要针对一些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节能评估。这些“评估”可谓类型众多、过程繁杂,互相之间又交叉重叠,不仅会拖延政策与规划的编制和审批时限,而且评估背后意味着相关部门的权力和利益,评估甚至沦为了部门争夺话语权、攫取利益的一道关卡。这显然有悖于“五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初衷。

以上各类“评估”中,无论是从理论体系、法律制度,还是咨询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市场化程度来看,包括规划环评在内的战略环境评价无疑是最为完善和成熟的。更为重要的是,战略环境评价立足于从决策的源头预防生态、资源和环境恶化。因此,可基于战略环境评价整合其他政策与规划评估类型,形成以可持续性和生态文明理念为导向、以决策缺陷规避和风险防范为目的的政策与规划评估体系,促使各政策、规划形成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2015年是十三规划编制年。因此,应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建立战略环境评价智库,将生态文明理念转化为政策与规划的价值规范,整合各政策与规划评估建立涵盖“价值规范-评价模式-技术方法-制度设计”完整的、综合性评估体系,对上落实并推进“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对下服务于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与规划重大决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66545.html

上一篇:“多规合一”中的环境规划:重生或消亡?
下一篇: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整合各类评估制度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