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十五:出租司机与她一家三口的城镇化

已有 2272 次阅读 2013-9-3 23: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出租司机, 一家人的城镇化

时间2013年8月29日下午约4:00至5:00

地点:南宁市区到吴圩机场的路上

人物背景:小李,女,汉族,1980年生,玉林市陆川县米场镇人(农村户口),出租车司机。1998年中专毕业后,先去深圳实习、打工,2000年回到广西在南宁做生意,后面结婚,并已经在南宁买房。女儿2002年出生,在读小学六年级,女儿小时候,她是全职妈妈,5年前开出租车至今,她月收入4-5千元。出租车名字上是她、她老公、她老公的外甥三人,实际是她(白班)和她老公的外甥(夜班)合开一辆出租车(银建公司,与北京银建是同一家出租车公司)。

与小李的对话摘录如下:

问:户口还在老家吗?为什么不办到南宁这边来?

答:户口还在陆川老家。现在办不办户口到南宁,影响不大。

问:出租公司有什么待遇?

答:有“四金”,医疗保险(带大病保险)、失业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还有生育保险,就是没有“公基金”。

问:户口没有在南宁,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答:(与拥有南宁户籍的人相比)没什么太大区别。比如,女儿上学就在家(所买的房子)附近,学校还不错。没有借读费什么的,也不用交学费,和南宁(户籍)的孩子没什么区别。

问:老家那边还有什么人?大概多久回去一次?以后还有可能回老家常住吗?

答:家里老人都在。大概一年总能回去一次。以后的话,也就是退休了,可能会回去。(稍停一下,她又补充到)家里空气好。

这时,她的电话响了,女儿在向她讲上学要交钱的事。后面,小李说:女儿的书本费要交81.4元,这到底是一年还是一学期?我没有细问。只是说,上海书本费也早已不交了。她感慨道:南宁和上海比,差距还是蛮大的。不过,她又马上补充道:女儿现在读书,比起自己小时候,花钱已经少多了。而且现在的收入也比以前多了许多。

   我的初步分析:尽管没有城镇户口,小李一家三口享受到了几乎全部市民待遇。至少,在她看来,和南宁人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比起当年在深圳,她回广西来南宁打工,比起在深圳的收入也并不逊色。十几年来,她和她全家已经逐渐融入到了城市,已经是南宁市民中的一员了。尽管翻开户口簿,她和她全家,还都是老家玉林陆川县米场镇的一个农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22115.html

上一篇:两个女“青椒”,幸运地赶上青年基金的“末班车”
下一篇:我来解读“环保部:北京污染物都从周边来说法不现实”
收藏 IP: 221.13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