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四:小韦和她的“新农村与城镇化”

已有 2172 次阅读 2013-7-28 23: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示范性

时间2013728日上午约1000

地点:河池市巴马县甲篆乡坡纳屯(简称“坡纳屯”)。

人物背景:小韦,女,75后,家有四口人,坡纳屯村民,兼经营一家“沉香公司”和坡纳屯休闲度假村(旅馆)的服务员。与小韦的对话摘录如下:

问:坡纳屯是什么时候开始新农村建设和搞旅游的?

答:2005年由政府开始规划与建设新农村,并于2007年建成,2008年以后搞民家乐。

问:你家房子建设中,有无政府补贴,自己花了多少钱?

答:当时这个楼(2005年)建设这个楼(共三层,与其他村民家联排),政府补贴2.4万元,自己花一、二十万元建成。

问:全村人口有多少?新农村建设前后,村民外出打工有什么变化?

答:全村有100多人。2005年以前,年轮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几乎)全都是老人和孩子;搞旅游之后,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没有必要再外出打工了。

问:你家现在收入来源是什么,大概有多少?

答:每年全家收入约5万,包括作为度假村服务员每月收入1000元,全家1亩多地租给一家公司(年租金800多元),其他为股份收入、公司(沉香公司)收入。

问:你和你先生以前做什么?回到村里(不再外出打工)后,收入有什么变化?

答:和老公以前外出打工,2008年以后就回来了,收入比以前略高一些。回来后可以更好地照顾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如果家里有机会,都还是愿意回来的。

问:追问一下问题,假如回家后的收入可能会比在外地打工的收入少一些(比如90%),你们还愿意回来吗?如果再少一些,比如少到什么程度,你就不愿意回来了?

答:少90%还是愿意回来。如果再少,就~(她有些闪烁其辞,并没有直接回答出“回家后收入比外出打工收入少于多少她仍愿意回来”这一问题)。

问:现在村里的生活与工作情况与城市相比,有什么不同?

答:城里有的,现在村里都有了。没什么两样了。村里的房子比城里的还大,关键是环境比城里好。

问:小孩在哪里上学?农村与城里(巴马)教育水平差距大吗?

答:村里有小学一二年级,三年级以后要去县里上学。还是县里小学条件好,农村还是远远比不上县里。

我的初步分析:新农村建设与城镇化相当于“一个硬币的两面”。建设新农村甚至也可说是城镇化的一种方式,是人的城镇化、生活方式的城镇化、产业(农业转为服务业)城镇化,而且是“就地城镇化”。无论何种形式或侧重于上述哪些方面的城镇化,充分、有效的城镇化的核心问题都应是“被城镇化的人”即农民能从“城镇化”中得到什么及多少“好处”,就业机会与收入高低、生活与工作环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亲情”及或邻里之间的关系(邻里关系也应属社会资本)。从坡纳屯,似乎看到了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未来。

离开坡纳屯,车行不远,又看到了和在坡纳屯之前经常看到的广西其他农村几乎一样的场景,心里不禁一凛:坡纳屯的这种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性与可复制性如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12103.html

上一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三:两个阿婆眼中的“城镇化”?
下一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五:小蓝的城乡“两栖三地”生活
收藏 IP: 218.65.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