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高考——草根流入顶层的通道还顺吗?

已有 2650 次阅读 2013-6-7 08: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今天(67日)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比起23年前我的高考1990显然有了很大的变化:高考提早了一个月在我们那时十年寒窗的学子视高考如生命,现在居然有人放弃了高考,当然有许多人参加洋高考那时全国高校每年招生80几万,而今年全国毕业大学生就有近700万(当然,这是四年前参加高考的那批); 那时全国一张试卷、理科满分710分、在山东能考590分以上的就是“高高手”能上北大清华,而现在又是3+23+X、自主招生、素质教育、各种加分、什么华约北约同盟,至少我是“眼花缭乱”。

我觉得最大的一项变化:当年尽管是一张试卷定终身,但给学子们(无论城市学生还农村学生)是一种“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自信与尊严;而现在,花样繁多的“高考形式”和“进入大学通道多样化”背后,学子们信奉的是“分数”?还是“拼爹”?

高考是否还依然是草根流入社会顶层的公正、平等的通道?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下的“朝为田舍郎 暮登天子堂”是天下学子“惟有读书高”的信仰当年的高考“一考定终身”尽管有些“简单、粗暴”,但是往往是越简单的、越少有“空子”可钻。

有一次,我作为自主招生的“考官”,问一个过了“民乐9级——笛子”的学生“通常说某一个人五音不全,这里的五音是什么意思?”他“自信”地回答起什么“音节、音律”。真让我无语,我怀疑的不是他这个学生,而是我们吵吵了多年的“素质教育”和花样繁多的高考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97275.html

上一篇:“一票否决制”,应避免“测不准”
下一篇:“玩”摄影与“做”学问——附照片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 刘立 李汝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