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评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之二:评审者须“三心二意”

已有 2747 次阅读 2013-5-25 08: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 体会, 给评审者

评审过程中,评审者须“三心二意”。其中的“三心”是指评审者的“责任心”、“良心”和“爱心”,“二意”是指评审者应关注选题和研究方案的“新意”和“意义”。

所谓的“三心”,首先是“责任心”,这与自然科学基金定位分不开。比如面上基金定位“瞄准科学前沿,促进学科发展,激励原始创新”,尤其是青年基金定位是“稳定青年队伍,培育后继人才,扶持独立科研,激励创新思维,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勇于创新的研究能力,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基于这一定位,作为评审者,你的评审意见无论最终是赞成资助、还是不同资助,都应基于基金的定位,这既是基金的“道”,也是评审者的“责任”所系。其次是“良心”也是公正心,即评审者应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份申请书、每一个申请人。申请书尽管同属一个或相近的科学领域,评审者对于不同申请书涉及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熟悉程度与偏好也不尽相同,尤其是评审者与申请者之间也会有认识、熟悉、不了解不认识、朋友或朋友的同事、同行(同行是亲家还是冤家?)等。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爱心”。想一想吧,申请者从开始选题、查阅文献、预研究、申请书撰写、讨论与完善,直到最后一个字或一个符号落笔,无不倾注着和倾注了申请者的心血、汗水、希望以及学术信仰;申请书完成的那一刻,也许东方天空已经显露出“鱼肚白”但却没有丝毫倦意,也许同样没有太多的兴奋,更多地是一种“释然”;每每临近申请结果公布时,那份期待、焦虑;得知申请结果之后,或许是成功的喜悦、失利后的“愤懑”与“埋怨”、失利后再战的决心和信心。评审者须有“爱心”,至少你的评审意见应让失利者也能收获着“中肯且有益的修改意见”和失利后仍愿来年再战的信心

“二意”中的“新意”是“创新”,即前述基金定位中的“原始创新”、“创新思维”、“创新能力”,这是自然科学基金的灵魂。我作为评审者,判断“创新”就是基于“是否对自己也有启发”。“意义”当然是指申请项目的学术价值与(或)实践意义,我这边再强调一下,基金申请对于申请者的意义,尤其是对于“刚出道”的青年人的第一个基金,可能意味着申请者学术生涯里的“第一桶金”;尽管对于青年基金,“不必过于强调其研工作积累”,但评审者应关注该申请书与申请者以前研究的延续性(体现其专一)与突破性(体现可能的质的飞跃)

还有,评审者是基于“基数效用”还是“序数效用”给申请者下最终评审结论(优良中差)?每份申请书都是“极其复杂的脑力劳动”的结果,属学术评价范畴,试图以“基数效用”(即给打出一个绝对的分值)评审是很难的。不妨按“序数效用”,即所有的申请书进行排序,再按优良中差的比例对号入座。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评审者对于申请书涉及的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熟悉程度不尽同,相信申请书放在一起还是能分辨出来哪个更好一些、哪个稍逊一畴。就像有人说过“尽管我不会下蛋,还是能品尝出来哪只鸡蛋是坏的”。

当然,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评审者,应慎用“否决权”。即便用了“否决权”,也应让申请者能收获到“有益且中肯的建议”和“来年再战的信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93269.html

上一篇:评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之一:写给申请者
下一篇:“一票否决制”,应避免“测不准”
收藏 IP: 61.164.209.*| 热度|

3 曹聪 科管利民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