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生态文明建设仅仅倚重“政绩考核”,难以持久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13-3-10 09: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文明, 政绩考核, 难以持久, 自下而上, 需求驱动力

刚刚看过一则新闻,“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将生态文明纳入政绩考核(http://news.sohu.com/20130310/n368287368.shtml)”。

许多“事儿”一旦纳入政绩考核,就难以持久。政绩考核是基于“自上而下”的行政力来推动的一项制度,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是人治而非法治。政绩考核应用于一些领域,不排除是合适的或能立竿见影。但对于环保领域,实在不敢苟同。前些年也出现了所谓“绿色GDP考核”“环境政绩考核”什么的,我本人也参与过一些研究和讨论。总体感觉下来,如果说以前的GDP考核某种意义上“扭曲”成了对“统计部门、统计局长”的考核,而绿色GDP的考核,则变成了对“统计+环保”两个部门、两个局长的考核。政绩考核下,没有完不成了的任务,没有完善不了的数据。

一旦生态文明纳入政绩考核,就怕变得既不“生态”,又不“文明”:

首先,生态是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尤其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遵从的是自然规律,具有其生态周期,这一周期要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行政周期长得多。

其次,生态系统具有其自然边界,与行政边界、“县官不如现管”、条块分割的传统官僚体系下,行政边界与自然边界如何协同?

还有,就文明而言,文明产生于民间。生态文明建设主体在基层,智慧在民间~

生态文明是中央提出来的,生态文明的实践主体是人民群众,受益主体也必须是人民群众。除自上而下的行政推动力和引导力之处,来自民间、基层而形成自下而上的需求与驱动力、智慧、自主参与投身于此项事业,才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不竭的、长久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68884.html

上一篇:博士后不是“大”学生——评“博士后质量堪忧 优秀生源告急”
下一篇:建设生态文明,战略环评可大有作为
收藏 IP: 60.211.191.*| 热度|

2 刘旭霞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