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博士后不是“大”学生——评“博士后质量堪忧 优秀生源告急” 精选

已有 7265 次阅读 2013-3-9 23: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大”的学生, 被我视为的“平等”

    读《孟安明院士:博士后质量堪忧 优秀生源告急》一文(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3/275357.shtm)有感:博士后是工作人员,不是学生,不宜称为“生源”;而将博士后视为“大”的学生,也许正是院士所称的“博士后质量堪忧、优秀生源告急”的根源!

    记得我博士后出站前(2002年)的夏天,还曾为患白血病的交大一博士后捐款。而且,我在博士后期间“享受”得也是上海市管大学生的医疗待遇。想想,都心凉。

    也许我现在发表上述评论有些“不合时宜”,因正有一位海归博士后正联系我,我也在劝她做第二站博士后。因为,我做博士后时,在合作导师陆先生那里得到了被我视为的“平等”:导师和我对等交心、机会谦让于我、同工同酬。而且,我也将此“平等”,算是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2003年入站的另一个“博士后”,这个博士后2005年出站后与我、陆先生一起努力下留了校,作了我的同事和挚友,只是2008年初去了一工业区做副总。

    我有信心,未来仍将继续“传递”这被我视为的“平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68803.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撰写,用中文还是英文?别忘了论文的“读者”是谁
下一篇:生态文明建设仅仅倚重“政绩考核”,难以持久
收藏 IP: 60.211.191.*| 热度|

18 孙学军 蔣勁松 彭真明 张红光 牛文鑫 韦玉程 吴锦宇 段庆伟 赵保明 王府民 陈龙 罗春元 霍开拓 温世正 苏光松 Majorite zzjtcm baidugoog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