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十年磨一剑:我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之路 精选

已有 20476 次阅读 2013-1-28 15: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金申请, 十年磨一剑

一年一度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指南又发布了。想起自己“十一年内十度申请”,直到2009年才获得第一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历程,其中有艰辛、无奈,但更多的是乐趣与收获。

一、艰辛篇

第一次和“基金申请”结缘,我还在读博士,当前博士论文进展过半,导师指导我就着博士论文来写申请书,那是1999年的春天,尽管没有中,总体性的评价还算是正面的,只是“嫌”目标太大、内容有些泛,我们都没有怎么失望,毕竟是围绕战略环境评价第一次申请基金;2000年的春节前,我的博士论文基本完稿,再加上1999年陆续有几篇相关文章发表出来,尽管是在“小”杂志上,但毕竟有了些成果积累,当申请基金“不中”的结果出来时,我已经来了上海做博士后。头两次都是以导师为负责人来写的,第二次“不中”我甚至有些“坏坏地庆幸”,因为作为博士后,我可以在“下一年”作为负责人来申请了。谁曾想,之后正式开启我“十一年内十度申请”的艰难历程。头两年以导师为负责人申请得是面上项目,后面我申请的是青年项目,2007年以后(我35周岁了)又申请面上项目;申请的学科门类也从“地学部”到“管理学部”,到后面又重新回到“地学部”;基金申请的经济负担从最初还需“交上大概500元评审费”到不再用“交钱”。

二、无奈篇

2003年基金申请可能说是我“屡次未中”的申请中“最接近成功但最后仍未成功”的一次,那年的反馈 的“部门”意见是“给予小额资助”,但最终的意见仍然是“不予资助”。2004年,我的基金申请“停摆”了,确实有些“灰心”,这也正是“十一年内十度申请”中“仅有的、没有申请基金的一年”。2005年重整旗鼓,和同事一起从一个主题的两个方面来申请,颇有些冒险地“玩”起了“AB角”,那年的反馈意见也是“忽而上天堂、忽而下地狱”,“认为好的”评审意见建议两个基金都资助;“认为坏的”甚至建议基金委“封杀”我和同事。2008年的反馈意见中有人“夸”我爱国,说我只看国内文章,不读国际文献,也真的着实被“冤枉”了一番。那时也是无意中听人讲,申请基金只要围绕同一个问题或主题,即便是第一年、第二年不中,第三年差不多都能“拿”到了。而我却“屡败屡战”,实在是“无奈”~

三、收获篇

申请基金“停摆”的2004年,却也是我申请基金之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因为,2004年的秋天很失落,尽管以前都没有“中”,至少还有“希望”,而2004年的那个秋天,连希望也没有了~2005年的那个春天起,就再也没有放弃过。此后,一年接着一年,春天总结一年来的界内所成、自己所学,种下希望的种子,秋天尽管经常没能如愿得中,却同样收获着同行的中肯意见,无论是批判性的、还是建设性的,也收获着“愈挫愈勇”后的自信。2009年的那个秋天,去学校科研处的办事学生助研还没有回到办公室就电话先到,告诉我“春天申请一个项目中了”,过了好一会儿,还意识到“十一年内十度申请”,终于成就了我“十年磨一剑”。2009年年末我晋升教授,这个基金项目尽管“姗姗来迟”,却也算来得正是时候。

四、乐趣篇

回顾“十一年十度申请”,也充满了乐趣。首先这是我喜爱的领域,当年写博士论文时,师弟师妹曾“笑”我一看到“战略环境评价、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SEA)”甚至“战略“、作为海洋的“SEA”,也眼睛发绿;申请基金中的付出和收获,即使每年秋天收获的附在“不予资助”之后的评审意见本身也是一种乐趣。

经过2010年的基金申请的“坐壁上观”、2011年再度申请未中之后,2012年申请的另一个基金项目“中”了。如果说,我收获第一个基金项目用了“10年”,而收获第二个基金项目我用了“2年”,我也在进步吗,呵呵~

    就在上周三(1月23日),以前教过的一个学生,还打电话向我讨教基金申请的事;还约了一个同事,本周三(130日)也讨论一下她的申请书。我想,我能给她们的,除专业知识的建议以外,更多的是申请的经验或教训,更为重要的是给予她们申请的信心。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57294.html

上一篇:“玩”摄影与“做”学问
下一篇:老家人给的礼物
收藏 IP: 61.164.209.*| 热度|

36 田圃 赵斌 韦玉程 张启峰 孙学军 王恪铭 徐长庆 林静 罗帆 高孟绪 姚强 王洪涛 王福涛 庞永奇 张玉秀 曾小家 吴明火 郑继来 余皓 唐凌峰 岳金星 占礼葵 鲍永利 张雪峰 魏武 郭向云 刘瑞亭 傅蕴德 吴锦宇 许培扬 qufe yunmu qstcn lingxi885 hainanchen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