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的大学——“80分之乐”和“中等偏上之道”

已有 2856 次阅读 2012-12-13 18: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大学, 80分之乐, 中等偏上之道

   大学毕业前夕,一个同学在我的毕业纪念册上写到:“每次考试,你是全班最潇洒的一个;只是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没有那么潇洒了~”。另一个同学写到:“每次考试前一周,其他同学在拼死拼活复习功课,你却拿本小说在教室里‘晃来晃去’,把大家‘气个’半死~”。呵呵~其实,他们说得是一回事:我的大学 ——“80分之乐”和“中等偏上之道”。

即便在我读小学时,也没有在全班“考过”第一。尽管小学尤其是小学一、二年级时的成绩可能要比“80来分”高出一些,但在班级里的名次却一直是“铁打的老四”。整个中学六年里,只是在初二时一次偶尔机会考了全班“第二”,之后又“回归”至“中等偏上”。还好,初中升高中超过录取线50几分,高中升大学超过本科录取线12分且在师大全校山东籍“老乡”里并没发现还有比我考分低的,也算没有浪费“考分”,呵呵~考研的成绩357,录取线大概是320,听起来还算不错,要知道,我们班上一个女同学跨学校(从师大到山大)、跨专业(从环科到生物)情况下居然还考了400多分~

不过,回想起来,觉得倒也不错:

1、“80来分”意味着相关课程的知识,我还是掌握了大多数(基数效用);

2、“中等偏上”意味着我在“圈子”里位置(序数效用),我也曾经自嘲或自我安慰:“我就是到了济宁师专,未必能考第一;但就算去了北大、清华,肯定也不会垫底~”。

3、无论是“80来分”,还是“中等偏上”,总是有相对比较靠近的“标杆”在前面,这一标杆也许无意中就成了我持续努力的力量源泉。

我曾经写下过这么一段话:“无论是读书时,还是工作以后,我在‘圈子’里一直并不出色,但持续的努力使我一路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42313.html

上一篇:喜欢运动的人是乐观的
下一篇:求学之路的“兴趣”与“投机”之二:读不读研?选什么专业?
收藏 IP: 61.164.209.*|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