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作为博士后的我,给女儿起的名字

已有 3568 次阅读 2012-12-9 09: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儿的名字, 博士后的我

苗苗是女儿的小名,大名叫包嘉怡,说起来还各有一段来历。

女儿是20026月出生的,属马,六月份正值莺飞草长, 对于“马儿”应是最好的季节。有个朋友告诉我,属马的人在名字里最好有“草”,于是就给她的小名起作“苗苗”,这样不仅有“草”,而且有“田”,季节又好,唯愿女儿一生平平安安的~

大名包嘉怡,“包”自不用说,取自我的姓。对于我们家族,一直自言源于宋代的包拯,只是可惜有据可查的家谱中的最早记录是“明洪武初”(具体不详),包氏始祖包元(一世)至山西洪桐县大军屯迁居至山东嘉祥县北马官屯,三世包远有三子,其中“老三”后迁至城关(后改为嘉祥镇),直至第22世的玉阁迁至嘉祥村,再到我这里已经是第4代,如果从明初自山西迁来算起,到我这里是第25代。这样,在我的籍贯里就有 “嘉祥”二字,而且出现了三次,即嘉祥县嘉祥镇嘉祥村(村、镇、县同名在中国也是比较罕见,曾听说有人尝试写家信寄给“山东省嘉祥村”,也居然寄到了),于是女儿的大名里就出来“嘉”这个字。“怡”这个字出现在女儿的大名里,多少有些意外:一是女儿还在娘胎里的时候,与老婆一起提议的名字系列中,“嘉怡”是排在第二优先顺序,当女儿“风风火火”地要出来时,医生把老婆送进产房,同时让我把起好的名字写在纸上也一并送进产房。情急之下的我,居然一时想不出排第一的那个名字,再加上医生催得紧,只好用了次优方案的“嘉怡”;二是再早设计名字时,查了字典,本来是要叫“嘉懿”,截取自成语“嘉言懿行”(即美好的言行),后又顾及到“懿”笔画太多,不好写(为人父母,可谓用心良苦呀),就借用了“怡”,当然了,也希望女儿一生快快乐乐的~于是,大名就叫了“包嘉怡”。

后来才发现,无论是小名“苗苗”、还是大名“包嘉怡”,都是个很普遍的名字。2002年夏天,我去一个地方办理博士后出站的手续,旁边的一个幼儿园叫“苗苗幼儿园”,再旁边的居然还有一个叫“嘉怡”美发厅,真晕了。还有一次带女儿去香港海洋公园,她在一张白板上签上大名之后我给她留影纪念,回去才发现,就在女儿签名的斜下边,有一个“包海虹”,再下边是“陈嘉怡”。至于和女儿一起长大并在同一个学校和年级的就有蒋嘉怡、张嘉怡,以及更多的其他音同字不同但也叫“Jia-yi”,更不消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40759.html

上一篇:求学之路的“兴趣”与“投机”之一:我的大学我做主
下一篇:喜欢运动的人是乐观的
收藏 IP: 61.164.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