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须从三方面构建乡镇环境治理新机制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7-4-10 08: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治理, 新机制, 乡镇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污染已经逐渐蔓延到广大农村地区,再加上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自身产生的污染和生态破坏,农村环境问题日渐突出;而我国地方环保机构通常只设至县一级,乡镇环保力量普遍薄弱,缺乏专业环保人员,对乡镇环境问题鞭长莫及。另外,在一些发达地区,乡镇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及面临环境问题的复杂程度不比其他地区的县甚至地级市的要小。再加上长期以来乡镇及农村地区环保设施建设滞后、配制低,使得环境管理工作力不从心。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服务功能”,特别强调“乡镇政府要提供符合当地实际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包括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在内的公共服务”,并“重点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此前下发的《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要求乡镇(街道)要落实环境保护职责,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提高农村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水平。这两份《意见》充分体现了乡镇政府在基层环境管理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服务职能。

   乡镇作为农村地区的一级管理者,对农村环境问题最为清楚,且贴近基层群众,了解群众利益和诉求,掌握着最真实的反馈信息,是在与群众进行沟通时最为有效的“第一人”,可在众多污染纠纷问题上可充当着很好的调解角色,高效协调处理环境污染信访投诉,在宣传环保相关知识和政策方面也有地理优势。垂直管理改革之后,县一级经济发展将受到省环保部门的限制,而县以下的乡镇对县一级履行环境执法职责起着不可替代的监督作用。若乡镇政府作为自下而上环境治理的前哨,在农村环境治理中完善乡镇政府职能,构建基层环境治理的一套机制,在提升自身服务能力的同时,传达民众诉求,并以此形成自下而上的另一股监督力量,与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相结合,那么这股合力便可大大提高我国环境治理的效果。鉴于此,根据两份《意见》,构建乡镇环境治理机制应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

(1)强化乡镇政府管理职能综合性:《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精简统一效能,统筹乡镇党政机构设置,开展乡镇综合执法,强化乡镇政府的综合协调性,在公共服务信息化方面也采取“乡镇前台综合受理,县乡(镇)后天分类办理,乡镇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在方方面面突出了“综合”二字。因此,乡镇政府在农村环境治理上也应当起着综合管理的核心作用,上级政府要给予乡镇政府在农村地区环境治理上的综合权力,例如与农业部门相关的秸秆焚烧问题、水利部相关的农村地区水污染问题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问题都交给乡镇政府统一管理,构建综合治理体系。

(2)增加市场在乡镇环境治理中的作用:《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平台建设,对适宜采取市场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项目,应尽可能交由社会力量承担。因此,对于农场生活垃圾清运、秸秆等问题,可通过公开招标交由企业完成,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率。但是乡镇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同时,政府要履行监督责任,建立购买服务的监督与评估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过程,保证所购买的公共服务质量,也保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3)提高基层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效率:农民自身知识背景和能力可能无法清楚和专业地表达环境诉求,更无法从实际行动上高效解决环境问题,如果没有组织,很难发挥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作用。因此,外来帮助对农民集体的意愿表达和权益维护,以及提高农民环境治理能力和环境治理意愿有着不可或缺的帮助。在乡镇中,村委会是农民的自治组织,也是连接乡镇政府与村民之间的桥梁,在乡镇政府与村民的关系中可以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所以,村委会干部可作为农民代表执行当地环保任务,作为农民意愿和诉求的传达者,和乡镇政府进行沟通,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沟通的效率,促进农村地区环境治理工作的推进。


此文是研究生课程《环境管理前沿》上一个叫丁丹的同学的课程论文,以《乡镇应配备专业环保力量》刊于今日(4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7-04/1044768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1047849.html

上一篇:雄安新区:大手笔或可称“雄”,慎决策方能为“安”!
下一篇:“奖罚并举”治理“污染的GDP”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